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科教之家> 湖北特色高职行> 正文

“三明治”模式 打造长江辖区海员培养“样板间”

我国是航海和海洋大国,如何为深蓝色的梦想输送更多人才?5月12日,“高职榜样 共同闪光——第七届全国主流融媒体湖北特色高职行”大型主题活动走进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探寻“双高”建设的船院模式。

“校企校”新型“三明治” 让人才培养质量再提升

人才培养质量是大学的灵魂,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无实际船舶操纵环境、无实船实践动手锻炼、无英语口语会话场景的不足以及大证通过率不高……是航海类专业人才培养的痛点,针对这些问题,我们给出了船院回答。”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院长、轮机工程技术专业群带头人徐立华面向全国媒体说。

“24个月校内学习培训+8个月上船实习+4个月返校强化,用深化的校企合作,打造校、企、校的新型三明治卓越海员人才培养模式,让人才培养质量再提升。”

强化日常航海文化导入、英语口语会话培训和一些特色项目培训,实施海上实习具体执行……学生进校即选拔组建卓越海员班,企业全程参与准员工培养,通过政府、行业、企业、学校、家庭五方协同培养“卓越海员”。

通过“卓越海员”培养新模式的实施,学生毕业前上船实习经历海事局认定为相应职务的见习资历,缩短了学生换取三副、三管、电子员证书时间,考证通过率大大提高,为学生早日取得船长、轮机长证书并任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校企共建实训基地50余 让学生就业之路更加出彩

船舶水上训练中心、轮机中心、智能航运中心、船舶电气与自动化实训中心、船员教育与培训远程终端考试中心……

培养“卓越海员”的轮机工程技术专业群,有多个校内训练基地获批为国家船员教育与培训基地、国防科工委国防教育实训基地、湖北省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加之鑫裕盛船舶公司、中远海运、中国船舶工业公司等50余个企业共建校外实训基地,让学生的就业之路更加出彩。

专业群与部队、国家海事局、交通行指委、船舶和航运知名企业深度合作,搭建了“政军行校企”五方协同育人与协同创新平台,共同进行专业教学标准体系开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研制、专业教学资源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培养,开展卓越海员订单培养,定向军士培养、英才培养等,形成了“五方协同、德技并重、分类培养”的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近三年专业群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5%。

据了解,作为中国特色高水平专业建设计划之一的轮机工程技术专业群,以轮机工程技术专业为核心,包括船舶电子电气技术专业、航海技术专业、内燃机制造与应用技术专业、电气自动化专业等5个专业组成。专业群面对智能航运的发展,聚焦航运产业链中游,构建“航海教育+人工智能”的专业集群模式,打造长江辖区海员培养“样板间”,为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提供支撑。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