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科教之家> 湖北特色高职行> 正文

武汉船院传承大国工匠“红色军工”精神

思想政治教育和专业教育的深度融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船舶工程技术专业群以红色军工传承为引领,挖掘智能制造、军工精神内涵,培育大国工匠。

5月12日,“高职榜样 共同闪光——第七届全国主流融媒体湖北特色高职行”大型主题活动走进武汉船院,探索其“价值引领、三师协同、六维共进”的课程思政育人模式。

润物无声 思政元素融入教学过程

在人才培育实施过程中全方位推行课程思政与专业内容的深度融合。

武汉船院船舶工程技术专业群以数控技术专业“数控设备制造与机电联调”课程为主体,实施课程思政创新与实践。

“深挖,促融,重评。”机械工程学院数控技术专业负责人龚璇介绍,“围绕办学特色,我们积极探索创新课程思政建设方法路径,让思政元素融入教学过程润物无声。”

专业教师是课程思政建设的主体力量。

思政教师能协助专业教师精准定义工匠精神、劳动意识和创新精神的内涵,企业导师能引入智能制造行业职业道德、职业规范和职业素养。

该校以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为引领,组建了由专业教师、思政教师和企业导师组成的“三师协同”课程思政教学团队。

红色军工 思政载体与课程知识对接

以红色军工价值引领思政主线,该校将思政载体与课程知识对接,思政素养与职业素养对接,植入爱党爱国教育、工匠精神和劳动创造伟大等思政元素,凸显铸魂、强基、拓新三阶段,重构了“一引领,两对接,三阶段”的课程思政内容体系。

每个项目融入相关的思政载体。

结合“1+X”考核标准及智能制造生产单元集成等岗位需求,将课程内容重构为三大模块和六个项目,并为每个项目都对应融入相关的思政载体。

通过“知、情、意、行”四个步骤来实施思政教育养成过程,与行动导向六步法相互融合,贯穿教学过程,形成“4+6”课程思政与专业教学协同育人方法。

通过课程思政的实施和应用,数控技术专业建成一门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课程负责人被邀请参与交通运输大类行指委和物流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主办的课程思政集体备课等推广活动10余场,团队参与支援新疆博尔塔拉职业技术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建设模式被广泛借鉴。

数控英才班19120参加“1+X”数控设备维护维修职业技能等级认证考试,通过率100%。

优秀学生黄青松和李鑫获得2020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九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数控程序员(数字化设计与制造)赛项二等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