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科教之家> 湖北特色高职行> 正文

投入9500万!“新时代造船工匠”实训基地服务海洋强国

当前我国船舶工业正深入推进智能化转型升级、实现“由大到强”的跨越,职业教育必须培养满足船舶企业LNG、豪华邮轮等高技术船舶中船舶设计与智能制造等高端岗位新要求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培养“新时代造船工匠”不仅具备传统的“船、机、电”合一的知识体系,还掌握工业机器人、工业物联网、大数据等智能制造关键技术,并同时具备船舶军工、工匠精神等劳动素养。

5月12日,“高职榜样 共同闪光——第七届全国主流融媒体湖北特色高职行”大型主题活动走进武汉船院,聚焦“双高”专业群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实践与探索。

投入9500万 建设“四大中心两大平台”

2019年,该校以“双高计划”船舶工程技术专业群建设为契机,通过与全球最大造船企业中国船舶集团等共同建设基地,探索建立校企协同、多方融合的基地建设模式,投入9500万元左右建设由“四大中心两大平台”组成的“船舶智能制造虚拟仿真实训基地”。

实训基地采用当今最先进的数字孪生、MR、AR、CAVE、VR和AI、大数据云等数字化技术,建成船舶全三维设计、虚拟智能车间、虚拟智慧船厂、虚拟焊接、虚拟涂装、虚拟驾驶舱等虚拟仿真模块。

“高投入、高损耗、高风险,难实施、难观摩、难再现是船舶类专业学生实训教学过程中‘三高三难’痛点和难点。”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副院长吴春芳介绍,船舶智造实训基地是集实训、技术服务、产品开发、技能竞赛、创新创业和专业技术交流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平台,2021年成为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培育项目,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些困难。

“在实训基地,教师及学生多维度、沉浸式、高交互地参与到船舶智能制造全过程,全流程开展船舶生产设计、结构焊接、船体装配、船舶涂装、邮轮内装、船舶驾驶等核心专业技能实训。”

“VR+实训” 培育新时代造船工匠

坚守“办好船舶、服务军工”的初心使命,弘扬“国家利益至上”的军工价值观,打造“兴船报国育英才”为核心的校本特色文化。

吴春芳说,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有思政课虚拟仿真体验教学中心及数字化海防安全教育中心。

思政课虚拟仿真体验教学中心设《共产党宣言》、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长征等虚拟红色场馆,依托VR技术,将红色场馆迁移至虚拟空间中,开展沉浸式思政课学习体验。

船舶工程技术国家级专业教学资源库中的海防安全教育中心通过海防历史观、国土观、海权观、强国观等“四观”的教育,增强学生的海洋意识、海权意识、海防意识,激励新一代造船人为中国从造船大国转变为造船强国、海洋强国而努力奋斗。

同时,以学习者为中心,该校围绕学生成长不同阶段的实训需要,深化实训教学改革,开发了涵盖造船全过程、智慧船厂、智能造船车间、智能船舶全环境的虚拟实训教学软件,同步形成了6部国家级规划教材,让学生通过“VR+实训”,掌握造船工匠本领。

近年来船舶工程技术专业群与行业企业共同组建现代学徒制班、邮轮工匠班,校企共同探索“铸匠魂、强匠技”人才培养之路,培养出2000多名高素质造船工匠型人才,其中多人参与了国产航母、大型驱逐舰、深潜器等国家工程建设。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