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科教之家> 湖北特色高职行> 正文

武汉船院“校帮院”援疆模式带出技能大赛两项一等奖

今年4月,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主办的2023年自治区职业技能大赛高职组“现代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机器人系统集成”两个赛项分别在新疆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新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三度援疆的高锦南老师和博尔塔拉职业技术学院吴志远老师带领博职院两只参赛队脱颖而出,获得两项一等奖,这也是武汉船院“一校帮一院”援疆模式的成果结晶。

从汉江长江畔,到沙漠胡杨林,肩负着“智力援疆,文化润疆”的使命,飞越雪山,穿过沙漠,到达美丽的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三度援疆的高锦南从教近20年,长期扎根教学一线,具有丰富的职业教育教学经验。

2022年,技能大赛的准备工作启动。“校帮院”对口援疆单位武汉船院电气学院在设备投入上提供支持。

大赛训练时间紧,难度大,强度高。高锦南要在专业技术上负责两个赛项的指导,西门子S7-1200PLC技术和ABB机器人技术对参赛学生都是零基础起步,所有的知识和技能都是从零开始培训,训练难度大。

其中机器人系统集成赛项是第一次参加自治区的比赛,在集训的一个月时间里高老师牺牲了休息时间,每天都到实训室指导学生训练,解决技术难题,经常凌晨1点左右才回宿舍。

在集训的最后阶段,还得到了武汉船院的大力支持。机械学院增派刘星老师飞越8000里驰援。刘星老师动手能力强,经验丰富,下飞机放下行李就奔赴集训场地解决技术难点,武汉船院机械学院机器人教师团队在线提供技术支持。两校老师通力合作,2名学生全力以赴,攻坚克难,最终在比赛中获得一等奖。

武汉船院赴博职院开展援疆工作。通讯员供图

“博职院正处于飞速发展时期,学校不断迈上新台阶,短时间内要实现跨越发展目标离不开新理念、新方法。”高锦南开展“传帮带”行动,为本地教师传递新观念、新技术,为博职院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升注入新鲜血液,高标准、严要求完成受援单位的建设任务。

第二次援疆时,他协助机电学院成功申报了自动化4+0本科专业,这是博职院的第一个本科专业;帮助机电学院申报自治区的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推动机电学院南疆学生更好就业,带领专业负责人赴阿克苏和喀什地区进行企业调研,了解企业需求和实习环境,并为2022年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提供参考。

2022年7月中旬,组织指导机电学院学生参加博尔塔拉自治州第一届电工技能大赛,学生与企业职工同台竞技,获一等奖前三名。

2022年8月—9月指导学生参加一带一路金砖国家“工业机器人数字孪生”技术发展与技能创新大赛全国决赛。学校缺少比赛设备,他带领学生到浙江嘉兴华航唯实机器人有限公司训练,每天强化训练十多个小时,最终获得全国三等奖的成绩。这是博职院高职学生在全国大赛成绩中实现零的突破。

今后,援疆教师团队将继续秉持“抱冰握火、自强不息”的船院精神,落实“一校帮一院”援疆模式,实施教育人才“组团式”援疆,对援疆工作贡献船院力量。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