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科教之家> 天津科教> 正文

坚持“五育并举“ 培养具有工匠精神的高水平技术技能人才

主持人:多年来,本市职业教育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打造全方位、各领域、立体式的育人体系,培养具有工匠精神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水平技术技能卓越人才。来听记者赵征的报道。

首届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正在天津、江西两个赛区进行比拼。其中,由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无人机维修与应用”赛项将于今天(8.11)拉开帷幕。天津队参赛选手、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工程学院学生穆霄峰说,为了这次比赛,他们已经训练了很长时间:

(录音:参数调整对需要自己去运算,一个步骤,最起码 50 次起步,一次次的去飞行调整。)

“无人机维修与应用”这一赛项模拟了环境监测现实工作中,通过无人机排查河道违法排污口,并在排污口完成采样取证的真实过程。这种任务对于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工程学院的学生来说并不陌生,可以说,这就是他们日常的学习实践。2010年,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开设“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这在全国职业院校中是首创,学校开启了校企合作模式,尤其是近几年与行业内的“大疆”等知名企业合作,在课程中嵌入现实应用场景进行教学。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工程学院院长岳鹍说:

(录音:我们现在用的这个课程体系,是大疆和我们联合开发的课程体系。是教育部认定过的,是向全国推广的,我们的学生在我们学校学习完成之后,他是能够考取大疆的,就是行业飞行准入。)

得益于校企之间的深度合作,学生在实践中学到了过硬的专业技能,最近三年的就业率保持在94%以上。岳鹍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与大疆等企业探索订单班、现代学徒制等模式:

(录音:就是把我们整体的就业前置到了大一了,就是学生你在未来的两年半的课程和你的整体实训项目都是跟你的这岗位相匹配的。企业也会派一些专项的一些指导老师来学校来教他们这些相关的基础课和一些实训课。)

与此同时,天津职业大学还充分挖掘劳动教育的育人价值,推动课程教学与实践活动贯通融合,探索构建新时代劳动教育新模式。天津职业大学团委书记郑蓓说:

(录音:开设了以劳动素质教育必修课为主,对话大国工匠致敬劳动模范等选修课为辅,将劳动教育贯穿我们的公共基础课和专业课课堂的这样一个劳动教育理论课程体系,突出了咱们这个专业技能和工匠精神的传承与发展,服务区域内的高校中小学的科普文化教育和劳动学工实践。)(记者赵征)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