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科教之家> 天津科教> 正文

首届世界职业院校技能竞赛增材制造技术赛项在津举行:中外混合编队 线上线下竞技

增材制造技术赛项现场。本报记者 张立摄

昨天,2022年首届世界职业院校技能竞赛增材制造技术赛项在天津举行。本次比赛在天津职业大学主赛场及安徽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11个分赛场同步展开。比赛采取手拉手中外混合编队方式进行,由2名中国学生和2名外国学生混合组成1队参加比赛,共有12支队伍48名中、外选手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竞赛方式同台竞技与交流。

增材制造技术俗称3D打印,是智能制造技术的代表,近年来发展极为迅速,世界各工业国均将其纳入国家的产业发展战略进行布局。

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增材制造技术赛项,基于“碳达峰”和“碳中和”的时代背景,竞赛内容贴近增材制造设备操作员以及智能制造行业中的数字化设计、设备操作与维护等典型技能型人才岗位,涵盖增材制造技术数字化设计、设备装调、制造工艺等典型工作任务。赛项采用国际化标准,紧贴产业需求、聚焦新职业,旨在充分发挥技能竞赛的引领示范作用,促进增材制造技术的推广普及,助推增材制造产业发展和国际交流合作。

本赛项使用的3D打印领域技术领先设备,已在南非德班鲁班工坊3D打印实训室中进行装备。天津职业大学与南非德班理工大学在合作共建鲁班工坊基础上,“手拉手”联合组队参加赛项竞技,充分展示鲁班工坊建设的成果。选手遴选自机械工程专业和增材制造技术优秀学生,且参赛选手曾斩获“第二届全国电子信息服务业职业技能竞赛‘创想杯’3D打印造型技术竞赛”一等奖的优异成绩。(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