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科教之家> 天津科教> 正文

天津经开区: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

天津经开区积极推动数字技术与“制造业立区”深度融合,加速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数字化治理进程,全面提升智能化改造能级、城市基础设施水平和数字化服务能力。去年,经开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业收入超过1500亿元,新增智慧工场12家、企业云平台11家,生产线智能化改造34家,数字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果。

从2008年起,经开区出台多项支持集成电路产业、智能科技产业、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等政策措施,持续开展产业研究,明确经开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重点及核心赛道,制定促进数字经济发展三年中期方案和一年短期行动计划,组建专业招商队伍,开展精准招商,搭建从基础研发、平台到行业的完整产业链条,多渠道全方位引导数字经济企业聚集。截至目前,经开区聚集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企业超过4000家,范围基本涵盖数字产品制造业、数字产品服务业、数字技术应用业、数字要素驱动业全部中类领域。

产业规模方面,制造业数字化强势发展,数字产品制造业实现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占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收比重超过三分之二。服务业数字化呈现高速扩张发展趋势,近三年新增企业数量超过600家,聚集了以五八同城、贝壳技术、猎聘网、搜狐视频、狮桥等一批互联网专业服务和数字创意领军企业。

产业生态方面,以国家超算天津中心、滨海新区信息技术创新中心、天津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等重点科技创新平台为支撑,打造泰达数字经济产业园,形成了“超级计算-大数据-智能应用”完整的智能科技数字经济产业链。布局了腾讯数据中心、金山云数据中心、华胜蓝泰数据中心等一批数据基础设施平台,为区域数字产业发展提供以算力和存储为核心的数字能力支撑,衍生出了渤化化工数字孪生工厂、中汽研数字孪生风 洞、瑞奇外科医疗器械仿真研发等一批“数字孪生+产业”应用。

同时,发挥全国首批5G外场试验核心区示范效应,建设5G基站超过5500个,积极拓展5G技术在工业控制、远程医疗、自动驾驶、智慧城市等行业的应用,规划出华电南疆热电5G+智慧电厂、泰心医院5G+远程会诊、大火箭5G+总装脉动生产线等一批应用试点,初步形成了适应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信息基础设施体系。

经过十多年的信息化积累和沉淀,经开区以“打造数字化平台能力”为指引,以“云+大数据”为技术导向,打造出“1+4+N”的智慧城市整体框架。(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