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科教之家> 天津科教> 正文

16岁女孩杜雪自强不息获评津门“励志星”:小小“美人鱼”游上特奥最高领奖台

她,是坠入人间的天使;她,有一双隐形的翅膀。她,就是天津市第十二届中小学生“自强之星”——“励志星”,来自河北区启智学校九年级的学生杜雪。这个16岁特殊女孩的身上充满了自强不息、勇于拼搏的精神。凭着这种精神,杜雪不断超越自我、一步一步成长为特奥世界冠军,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杜雪来自一个单亲家庭,她的母亲也是一名智力障碍人士,没有工作能力。杜雪自幼和姥姥、姥爷一起生活,二老的退休金是全家唯一的生活来源。受遗传因素影响,杜雪的智力发展明显低于同龄孩子,但她从小就乖巧懂事。到河北区启智学校上学后,杜雪非常喜欢学校的学习生活,更喜欢这里的老师和同学们。

2014年,学校开展了特奥游泳训练,在班主任的推荐下,杜雪成为学校特奥游泳队的队员。她非常珍惜这难得的机会,认真进行训练。由于智力原因,她理解能力较差,要比别人多付出许多努力。杜雪是个听话的好孩子,每次都不折不扣地完成教练布置的各项训练任务,逐渐掌握了自由泳、仰泳和蛙泳技巧,体能也得到了提高。2017年,全国特奥游泳锦标赛在北京举行,这是杜雪首次参加特奥比赛,她在女子12岁至15岁组50米仰泳比赛中取得了第三名的成绩。在接下来进行的蛙泳比赛中 ,杜雪如愿以偿获得了第一名。

2019年3月,学校特奥游泳队将赴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参加第十五届夏季世界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游泳比赛。在赛前集训中,教练为杜雪修改了划水动作,同时加强了体能训练。在一次训练中,队友意外撞到杜雪脸上,她的眼睛和鼻子被撞肿了。杜雪一边流着眼泪一边对教练说:“我没事,我不疼。”第二天,她忍着疼痛坚持和同学们一起下水训练。功夫不负有心人,杜雪的运动成绩有了极大提高。最终,她获得了女子200米自由泳金牌、女子100米混合泳银牌,并与队友合作获得了女子4×50米自由泳接力银牌。

2019年8月,第七届全国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天津举行,河北区启智学校特奥游泳队作为本市代表参加了游泳比赛。杜雪作为主力队员共参加了3个个人项目和两个接力项目的比赛,最终获得两金、两银的优异成绩。2021年,杜雪在教练的带领下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封闭集训,她克服困难,刻苦训练,在陕西省宝鸡市举行的全国第八届特奥运动会上获得一金四银,为天津争得了荣誉。(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