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科教之家> 科教动态> 正文

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向家文:因水而生 万里长江是学子成长课堂

“办职业就是办专业,有特色才有高质量。”6月9日,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记者一行走进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专访该校党委书记向家文,聚焦学校的高质量办学,探寻其特色人才培养之路。

坚持水利学办特色 专业深度融入产业

因水而生、缘水而兴,坚持彰显水利特色。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创办于1959年,主要任务是为长江开发治理和国家水利事业培养人才。60多年来,学校始终坚守“以人才报国、保大江安澜”的初心和使命,为祖国水利事业和湖北省各条战线输送了6万多名高素质人才,在三峡工程、南水北调等重大工程中,都有学校校友忙碌的身影。

1.jpg

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向家文。记者何鹏 摄

“为适应时代发展,我们及时调整了人才培养战略,从以前的水利工程建设人才培养转向培养水利生态、水资源保护等方面人才培养。”在向家文的领导下,学校去年与长江水利委员会签订了委校支持合作协议,为进一步彰显、做强水利特色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企业有需求,学校打基础,专业深度融入产业。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根据国家职教发展政策,对学校的发展进行了重新定位,坚持以水利为特色、工科为骨干,多专业大类协调发展。目前开设有水利、机械、电气、城市建设、测绘测量、计算机、经济管理等40多个专业。

切合产业布局,服务发展前景。学校今年有37个专业招生,涵盖9大专业群,涉及生态水利、智能制造、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智能建造、新商贸流通、新能源发电、测绘、汽车、现代服务等,紧密对接湖北省“51020”现代产业集群、制造业16条重点产业链。“今后我们还将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及时调整专业,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我们就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向家文补充道。

不求最大、但求最优,努力提升社会适应度。当前职业教育,已经进入新发展阶段,从规模扩张转向内涵发展,从大而全、多而全转向高质量、高水平发展是必由之路。

2.jpg

学校相关活动。学校供图

“努力将学校建设成为省内领先、行业一流、社会知名的高质量职业技术大学。”学校坚持高质量党建和思政,促进高质量人才培养和高质量教育教学,通过高质量教师队伍,引领高质量科研和社会服务。“我们持续巩固全国优质水利高职院校地位,保障顺利建成湖北省‘双高计划’院校。”向家文谈及学校当前最关键的两件事。

创新“岗课赛证”人才培养模式 落实“访企拓岗”促进就业发展

专业对接产业,教学融合企业。“职业教育必须与生产一线、与行业企业、与现实的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向家文要求将专业建在行业上,教室办在车间里,让学生像学徒、老师像师傅、作品像产品。

万里长江是课堂,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不断深化校企“双主体”育人,与500多家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合作关系,积极推进订单班、现代学徒制试点、“1+X”证书试点等,打造“校企合作共同体”,提升学生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走出了一条水利人才乃至工科人才培养的新型之路。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实施“岗课赛证”培养。学校通过教学改革,提升学生技能水平,增强就业竞争力。近五年,该校学生在国家、省、行业技能竞赛中获奖百余项,2020年成功承办第十四届全国水利职业院校“长江杯”技能大赛,并获团体总分第一。“我们在省级以上创新创业大赛中累计获奖56项,从就业质量来看,这些获奖的学生因为技能突出,整体就业质量比较高。”向家文对学子们就业充满信心。

3.jpg

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校园。学校供图

落实“一把手”工程,多渠道“扩岗就业”。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领导主动走出去,书记、校长带队联系100家企业、落实访企拓岗,与大型国企、民企联系,建立稳定的就业渠道。学校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每年向社会输送毕业生约为4000人,确保学生就业,不断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5%左右,用人单位满意度保持在90%以上。

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抓住职业教育新一轮发展机遇,乘着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东风,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向家文带领学校管理层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提升治理能力为关键,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服务师生为目的,全面开启学校高质量创新发展的新征程。

“高考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希望大家能够心如所愿,梦想成真。”向家文期待有机会和大家相聚在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携手绘就更加精彩的人生画卷。(记者 何鹏、许文秀 通讯员 张勇、熊晶)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