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全国五大项目学习试验区:探索项目学习区域整体改革的开路先锋

近日,教博会首期卫星会议系列在线活动之“指向核心素养的项目学习区域整体改革战略协议签约仪式暨局长主任圆桌论坛”圆满举办。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北师大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项目学习总项目组主任张卓玉,北京师范大学专家偕同各试验区教育部门负责人出席论坛,从教育发展趋势和学科教学两个层面探讨了开展项目学习的目的、意义及推广方法。北师大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副院长魏锐教授担任本场论坛的主持人。

“项目学习”是近年来教育界关注的热点,国家对项目学习的开展十分重视。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提出注重“项目设计”等跨学科综合性教学。同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提出开展项目化学习。2020年版的普通高中课程标准提出了大单元教学、主题学习、任务群等体现项目学习理念的学习方式改革的要求。

为了落实“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奋斗目标,高质量实施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联合北京师范大学学科教育团队等各方力量,与地方教育部门合作,开展指向核心素养的项目学习区域整体改革,拟用3-6年的时间在全国建设一批项目学习示范区,以项目学习的课程教学改革为引擎,积极探索推动区域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培育核心素养的新路径和新模式,从而全面提高区域教育质量。

在2021年7月举办了“指向核心素养的项目学习区域整体改革启动会”后,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与北京市丰台区、北京市海淀区、上海市黄浦区、山西省晋中市和浙江省温州市五个试验区围绕项目学习开展了多次学科、教师和校长的研修交流活动,各试验区反应积极、热烈,共同探索在学科教学中开展项目学习的方法与路径,并探索支持项目学习常态化的校本教研与组织管理体系。

一、从“双减”政策看项目学习

本次论坛先从教育发展趋势和学科教学两个层面介绍我们为什么要开展项目学习。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北师大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项目学习总项目组主任张卓玉以“双减”政策入题,对开展项目式学习的意义进行了阐述。

张卓玉说,我们现有的课堂教学形态为多作业、多补习创造了环境,多作业、多补习成了提高考试成绩的有效办法,这也是“双减”政策出台的直接原因,但根本原因是要改变教学和考试的主要内容以传统的知识传授、技能训练为主的现状。落实“双减”政策的治本之策需要改进教学方法、作业内容和考试内容,以素养为本,在做事和应用中学习,实现社会生活—学科知识—身心成长、课前—课堂—课后与教—学—评的一体化,从而弱化训练性补习对完成学业、提高成绩的作用,强化学校作业的育人性质,使作业成为学生的所爱、所需。

项目学习的宗旨就是改教学、改作业、改评价,提高学生的生存质量,提高教师的职业幸福感,指向核心素养,从而实现立德树人。这与“双减”政策的宗旨完全吻合。希望各试验区高质量完成本学期项目学习的工作计划,同步探索作业改革和期中、期末考试改革,不断完善合作,实现信任、尊重、守诺和共赢。

二、促进学生核心素养融合发展的项目式学习与教学——从学校探索到区域整体推进

北京师范大学学科教育团队召集人、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项目学习总项目组首席专家王磊教授从教学层面出发,谈论为何要开展项目学习。

王磊教授指出,在当前的课程和教学条件下,学生对学科课程的学习理解能力表现尚可,实践应用能力表现不够,而迁移创新能力很弱,在数理学科问题上更加突出。项目学习需要并反映高阶学科能力及核心素养,从而促进知识到能力和素养的转化。北师大各学科团队已开展了多次基于“高端备课教学改进”模式指导项目式教学实践,已逐渐开发出基于学科的项目学习及教学资源,建构起项目学习和教学的相关理论基础。目前项目学习和教学已进入从个别学校到区域整体实施、从个别学科到全学科、从个别项目到基于课标的系统化项目、从课外到课内再到课内外打通、从教到学再到作业和考试评价体系、从学科教学到学校和区域教育生态的推广应用新阶段。

项目式学习与教学进入区域整体推进总体目标和预期成果包含以下几个方面:

项目学习和教学旨在推动区域建立“种子教师+其他教师——重点项目+自选项目”的区域推广机制,推动区域和教师对项目式教学的学习理解、应用实践、迁移创新的阶段性提升。同时,专家团队提供基于“高端备课”模式的全过程专业指导,组织开展跨项目、跨区域、跨学科的协同展播交流活动,并完成实施循证式教学改进行动研究,从而建设一批义务教育新课标实施的示范学校和示范区,为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政策作出贡献。

三、先行试验区与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签约 建立长效合作机制

在论坛上,北京市丰台区、上海市黄浦区、山西省晋中市和浙江省温州市教育部门与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签订三年战略合作协议,四个区域作为首批“指向核心素养的项目学习区域整体改革”先行试验区与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建立了长效合作机制。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院长刘坚教授代表北师大出席签约仪式,此次战略协议的签订为今后的区域整体改革明确了发展道路、提供了支持保障。

四、圆桌论坛展示区域性项目学习的有效措施和规划

在圆桌论坛环节,五个试验区的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共同探讨了项目学习区域整体实施要破解的核心问题、有效措施和区域规划。

北京市丰台区:让项目学习区域整体改革战略成为教育发展助推器

丰台区教委副主任钟灵、基教二科科长唐汝育、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副院长曾拥军出席丰台分论坛。

钟灵表示,北师大与丰台区建立了良好的长期合作关系,对本次参与项目学习区域整体改革充满期待,项目学习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转化为教育教学的实践方面具有积极作用。丰台区围绕“十四五”规划,提出“加快丰台教育上台阶,建立首都教育新高地”的规划,希望通过与北师大合作及兄弟区域之间的交流合作,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促进教师发展,提升学生学以致用的能力,使项目学习区域整体改革的战略成为丰台区教育发展的助推器,成为丰台区家门口好学校的加速器,成为四有好教师的孵化器,让核心素养落地,让学生得到全面发展。

北京市海淀区:整体规划六年两个阶段的实施方案

海淀区教委基教二科科长唐建东、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支瑶出席海淀分论坛。

唐建东谈到,推进指向核心素养的项目学习区域整体改革和探索项目学习,促进学生深度学习是实现核心素养育人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有效途径。海淀区从五年前开始关于项目学习教学改进的实践研究,化学学科持续开展了项目学习设计与实施的探索,并在学科教研课程中开设了项目学习教学研究与指导课程,数学、物理、生物学等学科开展了学科内、跨学科的项目学习实践。

随着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深入推进,海淀区逐渐将目光聚焦于如何基于学科课程标准,在学科课程教学中进行项目学习的设计和实施;如何评价教师的项目、学习设计与实施能力的有效途径和策略;如何在区域内整体推进项目学习等一系列问题。恰逢北师大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启动了指向核心素养的项目学习区域整体改革,海淀区有幸成为示范区,在项目组的指导下,海淀区整体规划了六年两个阶段的实施方案,建立共联、共建、共享机制,建立阶段汇报交流成果验收制度和成果固化制度,由点到面、点面结合持续推进项目深度和广度的拓展。

自今年7月加入项目以来,在北师大项目组专家和区教研员的指导下,海淀区实验校的初中数学、化学、生物和历史学科教师分别进行了项目学习教学设计与实施的实践探索。在此过程中,北师大专家指导30余次,区教研团队指导50余次,共设计实施了8个项目。海淀区希望通过学科教研课程建设和优化,促进教师对项目学习的理解,提升项目学习的设计和实施能力;通过基于证据的项目学习教学改进,提高项目学习的品质,提升学生核心素养和教师专业能力,促进学习方式的变革。海淀区教委将全力支持此项目的推进,为项目提供资源保障、组织保障和经费保障,实现真正的教与学的变革。

上海市黄浦区:为教育改革贡献黄埔力量

黄浦区教育局副局长余维永、黄浦区教育学院副院长邢至晖出席黄浦分论坛。

余维永副局长提到,由北师大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主持开展的指向核心素养的项目学习是具有前瞻性的课题,该项目充分吸取了国内和国际前沿教育研究和实践的精髓,凸显了本土特色。尤其是5C核心素养框架和思路和教育教学创新模型,凝炼着北师大项目专家组的理论创新和全国各地无数资深教师的实践成果。上海市黄浦区有幸成为北师大项目学习的全国五个试验区之一,为黄浦教育的高位发展提供了广阔契机。在课程改革领域,黄浦区积累了上海二期课改以来,在研究性学习区域特色课程的迭代发展经验,不仅丰富了学校的课程菜单,优化了学生的学习经历,最重要的是变革了学生的学习方式。在学习过程中重视学生关心身边的世界,引导学生解决当下问题,驱动学生使用专业领域的工具、流程和方法论去解决真实的问题,创造真实的产品。

上海市黄浦区希望借助项目学习的推进,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习潜能,改变课堂教学方式,服务学生成长需要。从暑期到现在的推进情况来看,在三个学科中实施项目学习,无形中也为本区域层面推进数学、化学、道德与法治的项目学习,从课程理念、课程内容、组织方式、学习方式等方面奠定了思想和行动的基础。

黄浦区已经准备好在项目学习示范校的引领下,围绕学科核心概念,以学生的问题解决、沟通合作、实践创新能力为培养目标,切实推进基于学科的国家课程项目化学习。期待北师大项目为中国核心素养导向下的教育改革贡献黄埔的力量。

山西省晋中市:强化市级统筹 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山西省晋中市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海荣,晋中市教育局副局长贺利捷,晋中市教育局教研室主任岳丽、副主任刘文军等嘉宾出席晋中分论坛。

张海荣局长谈到,指向核心素养的项目学习提出的“三改两提一建”的愿景目标为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推进路径,晋中市要大力推进这项改革。

第一,要强化市级统筹,全市一盘棋。晋中将项目学习区域整体改革作为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从今年秋季开始,在全市初中阶段全域整体推进。同时,教育局将此项工作纳入到晋中市“十四五”期间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十大破题行动计划,作为全市重大改革项目深层次推进。

第二,强化整体布局,高标准推进。晋中市教育局制定了两个三年行动计划。第一个三年,在全市所有初中的语文等五个学科和普通高中化学等两个学科整体推进,其他学科持续跟进。第二个三年,在所有初中和普通高中学校的九大学科全部推进,实现项目学习和跨学科学习的常态化开展。

第三,强化措施,保障高水平推进。如何将项目学习区域整体推进的战略转化为教育的生动实践和具体成效,晋中推出了一系列组合拳。成立项目学习改革领导组,统筹协调改革思想,组建专家团队,指导引领项目学习改革实施,划出改革专项经费,为项目学习落地提供经费保障。建设项目学习云空间建设课程、教学资源、学习环境和网络平台。推进活动引领,定期开展现场观摩、在线评价、课堂观测、学生家访以及教育大数据挖掘。促进项目学习改革走深走实,强化阶段的总结。提炼标志性改革经验,在课程教学评价、教师发展支持体系和教育生态方面提供更多的经验。

第四,强化高端引领,高层次推进。晋中市教育局将用好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和北师大专家团队的智库,强化互动,同时将学习北京市海淀区、丰台区,上海市黄浦区和浙江省温州市的先进经验,互学互鉴,取长补短,既促使项目学习区域整体推进,开拓新视野,又促进晋中教育的整体发展。

浙江省温州市:打造全国落实5C核心素养的先进典型

浙江省温州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剑波,温州市教育局基教处处长吴君宏,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副院长陈素平作为嘉宾出席温州分论坛。

王剑波谈到,温州项目学习的规划主要从以下六个方面展开。

第一是将项目学习作为温州未来教育体系建设的核心部分。以北师大指向核心素养的项目学习试验区建设为引擎,积极探索推动区域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新模式。

第二是高定位、三态同区,围绕三改两提一建,打造以三态同区为标识的区域项目学习新生态、新常态和新样态。

第三是多方协同推进。通过体系构建、资源创建、师资优建,实现项目学习全区域、全学段、全学科区域教育建设生态。

第四是开展专业研究,通过教研赋能、科研赋能、评价赋能,形成课堂教学的新常态。

第五是分层分类实施,开展学科项目、跨学科项目、活动项目等多样化的项目化学习,来呈现区域、学校、学科实施的新样态。

第六是高保障,全力推进,确保提供政策保障、组织保障、经费保障等,并筹划12月8号召开全市项目学习推进会。

王剑波指出,项目学习有望成为温州未来教育的标志性成果。让试点成为示范,使温州成为全国落实5C核心素养的先进典型。

五、推动项目学习区域整体改革进入“试验”的深水区

北京师范大学原副校长、北京师范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陈光巨作为论坛总结嘉宾,谈了以下几点体会:

一是感受到区域行政力量的支持和教研力量的热情。各区域都提出了具有地方特色的规划方案,项目学习开展近4个月,各区域处于共同探索的起步阶段,肯定会遇到很多问题,但整体效果令人欣慰,这离不开行政和教研力量的支持和努力。相信各位负责人提到的下一阶段规划将为各个区域未来3-6年的整体改革铺平道路,希望各个区域可以形成专业化的团队,为项目学习的实施和推广在组织管理、人员配备以及教学研修等方面给予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和制度保障。

二是北师大专家团队的专业性。由张卓玉主任、王磊教授领衔的北师大专家团队在过去几个月做了大量工作。各个学科的备课、试讲、正式讲都在有序地推进。同时,张丰主任针对校长开展的群研修成为学校层面开展项目学习的有力抓手,以及魏锐教授组织的教师研修都为区域项目学习实施推广提供了立体化的保障,包括刘坚教授团队开展的学生基线测试,也为今后评估项目学习开展的效果提供了量化指标。经过这几个月的探索,北师大团队也要逐步把工作更加系统化、精细化,制定出符合地方情况和特色的发展策略,使项目学习自然融入到各区域日常的行政和教学工作中,使学生真正受益。

三是对项目学习推广的信心。项目学习作为教博会上重要的展示内容,吸引了大量关注。希望在明年4月份的教博会上,各区域可以产出更多优秀的项目学习案例和成果,以多种形式展现试验区的项目学习发展样态。相信北师大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在这场教育整体变革的探索中能够为区域提供高端的学术引领和强有力的支持,能够经过两至三年,将试验区建设成全国项目学习优秀示范区,以项目学习为支点进一步撬动我国基础教育的系统性变革,并走向国际舞台。

五大项目学习试验区负责人在本次论坛上集体公开亮相,共同讨论了项目学习推动实施的相关问题和策略规划。他们是体制内探索项目学习区域整体改革的开路先锋,将推动本轮项目学习区域整体改革进入“试验”的深水区,也必将对我国项目学习区域改革探索带来重要启示。(文/董梦泽 姜丽丽)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