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探索实践育人 深化评价改革——浙江聚焦四大主题筹备亮相教博

在2021年11月20日第六届教博会的首场卫星会议上,省级教育创新成果展播(浙江专场)成功举办,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团队对本省优质教育创新成果与活动进行了精彩的介绍和预告,向全国的教育同仁分享了浙江教育改革的亮点与特色。展播活动由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副主任张丰老师主持。

在成果预告部分,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综合部主任方凌雁老师、综合部副主任管光海老师、评价教研员马海燕老师就传统文化教育、劳动实践育人、重新定义学习、深化评价改革四大主题进行了详细介绍。

因地制宜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创新实践

为解决优秀传统文化资源进入校园“形式大于实质”的实践难题,浙江省一大批教育工作者努力寻找贴近学生实际、坚持正确价值导向、实现统筹设计的项目来寻求突破。通过多途径、多载体的实践研究,总结出以下经验: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要真正地融入到学校课程教材中、更要融入到学校日常教育活动中、融入到学校整体的文化根脉中。在实践研究期间,浙江涌现出了许多优秀项目案例,项目以坚守中华传统文化根基为本,挖掘浙江本地的传统文化资源,尊重实践学校的自身特色,遵循“知行合一”的原则进行研究设计和实践推进,取得了显著的成果。

第六届教博会上,浙江省的“传统文化教育”系列成果,将分别从课程设计路径、实践学习路径、系统协调路径、区域推动路径等角度,给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浙江实践方案。

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实验小区教育集团充分挖掘本地的“孝”文化资源,十年磨一剑,开发出“孝德教育”课程,并实现了由校本课程开发向地方课程实践的华丽转身。目前,该成果在浙江省上虞区63个学校全面实施,成果以培育“孝德”为突破口,形成了问题探究式、情感体验式、合作学习式和学科融合式的课程探究模式,孩子们在“日行一孝”的点滴行动中,塑造出温良敦厚的品格与心性。

嵊州市逸夫小学的参展成果为“走读唐诗之路:‘多学科融合’研学旅行十年探索”,成果依托浙东“唐诗之路”的山水人文资源,构建融合多学科实践学习,形成整合研学旅行活动的传统文化教育实践路径。行走在山水之间,孩子们不仅全方位地感受到自然与诗文的互映,还在真实的生活中收获了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的快乐。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教育局研训中心联合湖州市博物馆,面向小学四年级至初中八年级学生开展了“芜城文化种校园”的实践活动,打造了“校、馆、址、网” 互为补充、相互协作的中华优秀传统的教育协同路径。

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教育局教研室结合舟山的群岛建设与海洋文化根基,独创中小学海洋教育理论与实践创新,探索以海洋素养培养中小学生的家国情怀,构建现代海洋教育的区域范式,该成果也是基于本土资源,着眼于人文传承的传统文化的区域推进路径。

浙江省教育厅在实践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过程中,探索出多条因地制宜的教育创新、提升文化自信之路。在新时代全方面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落实立德树人、引导学生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植于心,外显于行”,上述成果为其提供了丰富的浙江实践样本。

“点—线—面”结合推动劳动教育常态化实施

为落实劳动教育,浙江省正视劳动教育实施中的问题,构建了融合观引领下的新时代劳动教育课程体系。

在目标上,强化劳动观念和劳动思维的培养,强调从劳动的任务和目标出发,系统分析可利用的劳动资源与受到的约束条件,从而整体规划、形成方案并不断优化。

在内容上,围绕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以任务群为基本单元,构建了劳动课程的内容体系。每个任务群开发了若干以劳动观念与品质引领为核心的劳动实践项目,既注重项目基础性、适应性,又考虑了实施的实际条件。

在教育方式上,主要提炼为亲历实践、项目探索、价值澄清三个方面,在完成真实的综合性任务的过程中,体验完整的劳动实践过程。

浙江省以实践项目为载体,以解决真实问题为导向,通过在学校落地、区域推广、家校社协同等路径,“点—线—面”结合的方式推动劳动教育的常态化实施。  

在“点”上,浙江成果展厅将展出嘉兴余新镇中心小学的成果,展示农村小学如何构建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在“线”上,浙江成果展厅将展出台州椒江区和杭州富阳区的成果,前者开发了“一岛五基地”劳动教育课程,后者以“新劳动教育”为样板,逐步构建全区域中小学一体化的劳动教育体系;在“面”上,浙江成果展厅将展出温州瓯海区重构“家—校—社”协同育人的时空场景,呈现立体式开展劳动教育的新样态。

以素养发展为导向重新定义学习

当前,我们正处于“学习”在被重新定义的时代,如何以从“知识立意”为主的教育转向以素养发展为导向的学习,克服认知学习与应用实践的脱节,克服认知学习与人的社会性成长的脱节,是世界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时代性课题。近年来,从STEAM教育探索到推进项目化学习,浙江紧紧抓住综合学习、实践育人的核心,形成视角丰富的区域层面、学校层面以及专题性成果,成为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的新力量。

在STEAM教育探索中,浙江省借助课程平移项目,推进教师研修,开展本土实践,并推动工程启蒙教育,推广设计课程实验。第六届教博会上将展出STEAM项目化学习的浙江探索、基于设计思维的设计课程开发。在推进项目化学习过程中,开发项目学习慕课,带动综合实践活动和劳动教育的发展。

让项目学习融入学科教学、融入课程发展、融入学校教学制度是浙江推进项目化学习的三条路径。在第六届教博会上,浙江将展出体现本土实践的嘉兴市实验小学、以跨学科项目化学习为抓手的杭州市保俶塔实验学校、融入课程体系的杭州市观成实验学校、形成教学管理制度的杭州市卖鱼桥小学和杭州市文海实验学校的成果。

“省—市—县—校”四级联动深化评价改革

自2013年起,浙江省坚持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以教育质量监测为载体,以制度和技术为牵引,“省—市—县—校”四级联动,开展了区域、学校、教师和学生四个主体的评价改革,进行了精彩纷呈的实践探索,涌现出许多经典案例。在往届教博会上,浙江都对教育评价改革实践进行了分享。本届,浙江将按照区域、学校、教师、学生和学业评价五个维度,选送一批优秀评价案例进行分享。

区域评价层面上,浙江选送了“浙江中小学教育质量监测的迭代与创新”和“三维评价:区域教育质量评价的理论创新”两大案例。

学校评价层面上,浙江推出了学习质量调查:区域性统考的转型、绿色评价:关注成长·全面育人的南湖实践 和 “三改一促”:教育智治系统撬动教育评价改革这三个典型案例。

学生评价层面上,浙江推出了小学生综合评价的城市版和县城版案例,以及嘉兴教育学院的初中生综合素质评价经验分享。

学业评价层面上,浙江提供了“表现性评价:促进学习的学业评价新路径”和“项目量表技术在小学学业评价中的应用”两大案例。

教师评价层面上,浙江提供了“绿色评价驱动高中教师专业发展”的案例。

这五个维度和10大案例,全面展示了浙江教育评价成果和实践领域。   

最后,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副主任张丰就浙江展区的整体策划情况进行了总结发言,并就将于第六届教博会期间举办的“STEAM教育与项目化学习论坛”与“深化教育评价改革论坛”进行了详细介绍,届时还将发布《项目化学习慕课》及预发布《浙江教育质量监测蓝皮书》,敬请全国的同仁关注。

据悉,因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变化,由北京师范大学主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承办的第六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延期至2022年4月23日-4月26日(暂定)举办。为打造365天不落幕的教博会,在每月的20日前后的周六举办“第六届教博会卫星会议系列在线活动”,每期约举办6-7场活动,每场活动约50分钟。

首期卫星会议于11月20日举办,共6场活动,分别是《教育创新前沿丛书》新书发布会、芬兰100教育创新论坛、指向核心素养的项目学习区域整体改革战略协议签约仪式暨局长主任圆桌论坛、省级教育创新成果展播(浙江专场)、高校教育创新成果展播、校长有话说——“双减”政策下应该如何提供课后延时服务活动。在第4场省级教育创新成果展播(浙江专场)活动中,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团队向全国的教育同仁分享了浙江教育的亮点与特色。

在明年4月举办的第六届教博会上,浙江省教育系统将推荐30项优秀成果参展亮相,内容聚焦传统文化教育、劳动实践育人、重新定义学习、深化评价改革四大模块。经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团队的精心组织策划、展示成果的同时,还将在第六届教博会现场举办“STEAM教育与项目化学习论坛”与“深化教育评价改革论坛”。

第六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面向全国各省市教育系统征集教育创新成果,经各省级教育部门的组织推荐及组委会的评审遴选,参展成果达600余项,涵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时代劳动教育、人工智能教育、核心素养教育、教育评价综合改革等十大教育领域成果。为了做好各省优秀教育创新成果的传播推介工作,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与各省级教育部门精诚合作,于2021年11月20日起,依托中国网等平台陆续推出“省级教育创新成果展播活动”,欢迎持续关注。(文/姜丽丽 吴彩霞)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