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教育频道> 湖北特色高职行> 正文

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赋能提质发展

天津在线讯(记者刘国雨 通讯员程晓琼、付妮)在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湖北省选拔赛家具制作、精细木工、木工、园艺、花艺项目中,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参赛的23名学子包揽了这5个项目的前三名。这意味着该校驶入了高职战线特色高水平的发展通道。5月11日,“高光时刻 高职榜样——2021第五届全国主流融媒体湖北特色高职行”采风团走进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了解该校技能培养成果。

全国主流融媒体湖北特色高职行采风团走进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记者 刘建维 摄

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是经湖北省人民政府批准,教育部备案设立的国有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建校近70年来,学校在“绿色耕耘、技能培养、生态品牌、美丽事业”上下功夫,为我国培养了大批服务林业生态建设和区域经济发展的高素质技能人才,赢得了“湖北林业摇篮”的美誉。

专业建设彰特色 培养高水平

在近70年的办学历程中,学校发挥行业办学优势,孕育桃李,服务国家,可以说“湖北只要是有林业的地方,就有湖北生态工程职院培养的学生”。该校设置专业体现生态,开办有覆盖“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的全领域专业,目前开设农林牧渔、资源环境与安全、土木建筑等11个大类共30余个专业,围绕生态文明,打造了“一特五美”的专业群,即:围绕“林业生态行业特色”,打造了“山水风光美”的林业生态专业群,“城市环境美”的园林园艺专业群,“居室艺术美”的木材加工技术专业群,“科技现代美”的林业信息技术专业群,“休闲生活美”的森林生态旅游专业群。其中,林业技术、园林技术、园艺技术、家具设计与制造、森林生态旅游5个专业被教育部认定为高等职业院校“国家骨干专业”。另有国家级校企共建生产性实训基地1个,国家级教师培养培训基地1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个,全国职业院校林草类重点专业1个,湖北省林业职业教育品牌专业3个,省级品牌专业2个,省级特色专业4个,“楚天技能名师”设岗专业16个。

采风团参观建筑模型。记者 刘建维 摄

人才培养强特色 训练高技能

湖北生态工程职院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提质,培养技能人才。该校是第44、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基地,也是湖北省连续2届获得过世界技能大赛“金牌”的基地。在第44、45、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学校有12个赛项的45名学生入选湖北省集训队,4个赛项9名学生入选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队,是湖北省入选赛项和入选人数最多及成绩最好的学校。学校也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认定为“世界技能大赛突出贡献单位”。而在教育部主办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学校也履创佳绩,2016年—2020年,共获得一等奖7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在“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高职)”排名中,获得湖北省第二、全国第十!

媒体记者欣赏花艺技术。记者 刘建维 摄

赋能提质创特色 师资高素质

湖北生态工程职院是全国首批“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之一,计算机专业Web前端开发获得首批试点资格。目前,该校已经在开展的有接近20余个“1+X”证书试点,致力培养企业所需要的技术技能型人才。据悉,该校对现有所有的教师,实行了相关的考核,合格的教师才能够进入到“1+X”证书培养团队。其次,该校重新编了活页式教材,给相关专业学生学习。“过去一门课,一名教师从头上到尾。现在我们分成不同的模块,由不同老师教。如果实训性很强,可能是企业的老师来上。这样教学效果很不错,证书考核合格率今年达70%以上。”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校长肖创伟介绍。

记者团走进信息机电学院。记者 刘建维 摄

产教融合有特色 就业高质量

湖北生态工程职院与武汉林业、赛石园林、京东集团、木德木作、中达集团等100余个优质企业开展深度合作,现共建有53个现代学徒制模式的订单班,学生实现了“入校即就业”的良好态势。初步形成了将岗位供给、课堂教学、技能竞赛和资格认证融为一体的“岗课赛证”综合育人培养模式,实现了“岗中有课、岗中有赛、岗中有证,课中有岗、课中有赛、课中有证”。在特色的产教融合下,学校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近年一直保持在96%以上,部分专业就业率达100%,高于全省高职院校平均就业率,位于全省前列。学校也是第一批湖北省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近年来多名学生入选“长江学子”。

媒体记者体验压花技艺。记者 刘建维 摄

2021第五届全国主流融媒体湖北特色高职行。记者 刘建维 摄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