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教育频道> 湖北特色高职行> 正文

打通校企人员双向流动渠道 培养“双师型”教师队伍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相关专业现场。记者刘建维 摄

天津在线讯(记者刘国雨 通讯员邹贤良、黄晶)近年来,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抢抓机遇、大胆探索,已经走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队伍改革创新之路。

设置教师企业实践流动站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依托中国海洋科技产教融合职教集团平台,在企业设置教师企业实践流动站,在教师和员工培训、课程开发、实践教学、技术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精准化的深度合作,推动教师立足行业企业,开展科学研究,服务企业技术升级和产品研发。

“我明天就要上船啦,这次我要在鑫裕盛进行脱产实践锻炼8个月。我的主要任务有2个,一个是熟练和强化轮机长的业务能力,另一个是参与船上的船舶安全管理体系的编制和优化。”轮机工程技术教研室的专业教师倪志斌兴奋地说道。

“以前只能利用寒暑假到企业实践锻炼,但是我们轮机专业是实践性很强的专业,这个时间远远不够的。现在,在对口企业设立流动站,我可以专心进行业务能力的深度学习和实践,回来能更好地服务教育教学;同时,还能参与到企业一些基础建设,起到服务企业的作用。”

副院长黄黎慧解释“教师企业实践流动站”,即在企业建立教师下企业的实践基地,促进教师立足行业前沿,提升专业知识与专业实践能力,从而更好地服务教育教学。流动站的建立为深化校企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加强校企共建等方面提供了良好平台,对建设教师队伍、优化教师知识结构等起到积极促进作用;同时,进站参加实践的教师秉着“深入一线,覆盖岗位,真干实学、积极贡献”的原则,实现实践效果最大化。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相关专业现场。记者刘建维 摄

楚天技能名师工作室校内挂牌

船舶与航运学院挂牌楚天技能名师工作室,陆续聘请了王才全、曾祥春、闵惠文等企事业单位高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入驻工作室,到学校兼职任教,除了参与一线教学和实践指导、教材编制等,对于进一步培育学生工匠精神和促进学生技能水平的提高外,也为专业教师的提升和发展方向给予支持。

“建设楚天技能名师工作室,目的在于充分发挥他们在优质师资培育、技能竞赛指导、产教研创新、专业建设深化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形成一批以名师为核心的高层次教学团队和专家型兼职教师群体,为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提高职业教育办学水平做出积极贡献。”院长徐得志介绍。

强化航海类专业师资队伍建设

航海类专业极具行业特点,所有教师都具有船员适任证书,有许多人还担任过船长、轮机长。

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远洋巨轮船长,王连德现在除了常规教学任务以外,每五年还要出海远行半年多的时间。而王连德所在的航海专业拥有一支实践经验丰富的双师型教学团队,大部分教师是来自生产一线的远洋船长。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相关专业现场。记者刘建维 摄

王连德解释,2010年修正形成的STCW公约马尼拉修正案,简称马尼拉修正案,各国在航海教育管理和航海类专门人才的培养中都必须严格遵循,才能培养出符合世界航海技术发展趋势的人才,航海教育管理的规范性和科学性也才能符合航海界公认的标准。我国作为该公约的缔约国之一,也必须在航海教育管理和航海类专门人才的培养中严格遵守马尼拉修正案的最新要求。所以,这个公约对于我们老师的专业素质同样提出了更高要求,而定期上船是重要的提升途径,还能保证我们的船员适任证书持续有效。同时,我们任教也要受海事局的管理,必须通过海事局的课程师资认证。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