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教育频道> 湖北特色高职行> 正文

让知识点“回归”项目 随职应用型人才这样培养

天津在线讯(记者刘国雨 通讯员肖新俊、刘景玉)知识点不再分散的、独立或抽象,而是“回归”现实,变成学生看得见、摸得着的项目。5月13日上午,“高光时刻 高职榜样——2021第五届全国主流融媒体湖北特色高职行”采风团走进随州职业技术学院,了解其项目化教学改革成果。

2021第五届全国主流融媒体湖北特色高职行。记者 刘建维 摄

近年来,该校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借助信息技术-虚拟仿真、BIM等,开展系列项目化教学改革,持续加强课程建设。

据了解,项目化实践教学改革以学年为层次递进深度,以专业模块为维度拓展广度。不同实践环节的项目进行组合设计,把思想、理论、资源调配到各项目中,把关注点聚焦到解决问题上,把评价标准着力到能力提升上;以学生为中心、成果为导向、过程为抓手、项目为载体,实现“做中学、学中做,教中练、练中教”,以赛促学、促练、促教,教学相长;最终形成项目化育人环境,达成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

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项目化教学课堂。学校供图

以工程项目(具体如随州市体育馆项目等)为载体的好处是,它可以将分散、独立的知识点回归到项目,激发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水平,使学生能够在项目探究学习中深入浅出,实现知识的融会贯通,并创造性解决复杂工程问题。同时,强化学生和老师到企业去调研、参加实习、合作项目的工作,真正做到“校企融合,协同育人”;通过项目捆绑、校企协同、真题真做,解决工程复杂问题,达到对学生工程综合能力的培养。目前,学院已有4项校企合作项目、聘请6名企业导师,通过实践教学项目化,有效提升了教学质量。

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项目化教学校外实训-体育馆项目-识图-基础(钢筋)。学校供图

项目倒逼,也使教师责任更加明晰。教师不仅要将重心放在理论知识前沿,而且要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同时,还要熟悉与本课程相关的行业或企业的生产实际,这样才能有效地进行课堂教学管理。比如,“建筑构造与识图”课程教师会带领学生在校门口随州体育馆项目现场观摩,具体理解钢筋的连接方式和制作等。

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教学办主任王钰冰以工程造价专业学习为例讲道:“学生进入大学就要开始规划学习目标,制定合理的专业学习计划。对于专业核心课程如工程识图、建筑CAD、建筑算量、工程计价、广联达软件、BIM建模等实践性强的课程,还要注意线上线下混合学习并重,特别是强化自身课下学习比重,适时融入项目案例实战训练,提前熟悉和适应岗位的各项工作,初步掌握造价职业岗位的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

全国主流融媒体湖北特色高职行”采风团走进随州职业技术学院。记者 刘建维 摄

在教学改革的项目倒逼下,学院教师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大量理论联系实际工程的优秀成果竞相涌现,已完成“工程测量”“建筑工程识图”“工程造价管理”等6门课程教学改革。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