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教育频道> 湖北特色高职行> 正文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亮出建筑装饰工程技术新名片

天津在线讯(记者刘国雨 通讯员卢汉明、周鼎)依托市场行业需求,实施产教融合。5月12日上午,来自全国的记者们实地探访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聚焦该校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在育人上的新举措。

建筑装饰综合实训区。记者刘建维 摄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是湖北省唯一一所建筑类全日制公办普通院校,该校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是湖北省级重点示范专业、中央财政支持高等职业学校的重点扶持专业、国家级三年计划骨干专业,被教育部、建设部确定为全国建设行业技能紧缺人才培养培训工程专业。

该专业在学生培养上以“模块工艺、项目化”开展教学,即6门一体化课程模块工艺的教学组织和项目化的教学模式是本专业的主要特色,能够让学生在完成具体项目的过程中更加直观地掌握基本知识、发展职业能力,有效地提高了学生职业竞争力。另外,“2+0.5+0.5”的工学集合人才培养模式使学生获得与企业需求相一致的知识、能力和素质,即学生在第一、二年完成相关理论课程和相应实验实训课程的学习,半年在校内实训基地综合实训,半年到企业顶岗实习。

“全链条的培养计划,让本专业的学生在职业发展中擅绘图、精施工、懂预算、会管理,成长为适应建设、生产、服务一线的、能‘零距离就业’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带头人张春霞向记者介绍到人才培养的方向。

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带头人张春霞。记者赵胜豪 摄

在产教融合上,专业根据市场用工需求与合作企业实行联合招生和培养,和企业签订委托培养协议,企业和学生签订用工合同。联合制订培养计划、课程方案和实习实训流程。让企业技术骨干进课堂与实训基地,“以身示教”“以技示教”,根据装饰专业的特点,通过将理论知识与岗位工作相结合,将装饰专业知识与工作任务的相互融合,培养全面多样的高技术与管理型的人才。

“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在校企合作上,与中建装饰集团东方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合作密切,成立现代学徒制(东方装饰)班,以此来培养复合型高技术人才。”建筑设计学院院长高卿讲道。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