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教育频道> 湖北特色高职行> 正文

武交院成立“敏思”班主任工作室 三类导师协同育人

天津在线讯(记者刘国雨 通讯员邹贤良、黄晶)用“四个意识”导航、“四个自信”强基、“两个维护”铸魂,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到实处。5月11日下午,“高光时刻 高职榜样——第五届全国主流融媒体湖北特色高职行”采风团走进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了解其三类导师协同育人工作。

高光时刻 高职榜样——第五届全国主流融媒体湖北特色高职行。记者 刘建维 摄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主要以辅导员为主体,思想导师、职业导师和素质导师积极参与,构建四者协同育人机制,逐步将日常工作标准化、重点工作项目化、特色工作品牌化。

学院实行查寝签到日报制,每晚辅导员老师以群接龙的形式将学生晚查寝签到情况上传至学管群,日报内容包括所带学生数、学生签到情况以及未签到学生联系情况,覆盖全院学生,不漏一人,真正做到了解每一个学生动向。同时还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进行信息收集、查课听课、班会记录和谈话记录等等,夯实日常学生管理工作。

“敏思”班主任工作室 搭建班主任成长驿站

根据学校“三进一融”工作安排,成立了“敏思”班主任工作室。它依托创新班主任工作方法,规范班主任工作制度,以提高工作效率,提升育人效果,努力将工作室建设成为班主任“研修的平台,成长的驿站,辐射的中心”。

“敏思”班主任工作室。学校供图

同时,学院立项了2个思想政治工作科研课题,荣获2个思想政治工作论文奖项,2个创新创业大赛奖项。现在,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正在谋划辅导员工作室,在今后的工作中依托两个工作室将重难点问题以申报课题、撰写论文和参加大赛的方式进行分析研究。

荣誉证书。学校供图

网格化宿舍管理 “谈心谈话周”100%覆盖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对学生宿舍实施网格化管理,形成了一级网格员、二级网格员、寝室长“三位一体”的全覆盖、零距离、快响应的网格化管理团队,形成“学院统筹、网格管理、责任到人”的宿舍网格化管理模式。

在学生100%覆盖的“谈心谈话周”活动中,学院的教师和思想导师共同参与,跟在校生谈心谈话,深入了解掌握学生的思想状况、心理状况、学习生活情况,对学生进行思想上的引领、生活上的关心,主动发现并解决学生学习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晚自习训练。学校供图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