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天津教育> 正文

为“折翼天使”插上梦想翅膀

在宝坻,有这样一群少年,他们的智力水平仅相当于3岁至4岁的儿童,他们是“折翼的天使”。在这些少年的身边,有一位“姐姐”,如同冬日暖阳,让孩子们活得更加阳光灿烂。

日前,记者走进宝坻区阳光福乐多助残就业基地,见到了这群特殊的孩子和他们的“姐姐”。

在色彩斑斓的手工室里,少年们在制作十字绣、手工香皂、墩布等手工制品,“姐姐”田丽超被围在其中,她说:“这里一共有31个孩子,平均年龄约20岁,大部分不能独立,生活依赖性强,需要给他们更多关爱。”

“80后”姑娘田丽超话语爽利,谈吐朴实稳重。大学毕业后,她办了一家养老院,专门照顾年迈的老人。2016年一个偶然的机会,田丽超遇到宝坻区博爱学校一名有智力障碍的学生,在随后的多次走访中,她得知这些特殊孩子毕业后大多无处可去、无事可做,自理能力出现倒退,于是萌生一个想法:帮助他们学会用自己的双手努力生活。

2019年5月,田丽超多方奔走,成立了“阳光福乐多助残就业基地”,免费培养孩子自食其力的能力,第一批学生就是来自于宝坻区博爱学校的31名家庭困难少年。此外,基地还开设家长课堂,帮助家长转变教育方式,对孩子实行鼓励教育、激励教育。

经过不懈努力,孩子们性格变得阳光了,自理能力越来越强。孩子们的宿舍里,床单平整,被子方正;衣柜里,衣服码放得整整齐齐。同时,孩子们的手工制品做得有模有样。在作品展示厅里,精美的十字绣、飘着清香的手工皂、美观结实的墩布,做工非常精细,很难想象是出于这群特殊少年之手。

“这都是他们辛苦劳动的成果,就拿这墩布来说,正常人每天能做300把,咱们这些孩子,10来个人一组,一天最多能做40把。记得第一次卖出他们做的小工艺品时,孩子们抱着我特别开心。”田丽超说,让她心潮澎湃的是,孩子们说:“我们可以养活自己,我们也是对社会有用的人!”(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