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天津教育> 正文

对天津多所高职院校学生专题调研显示 近八成高职生毕业拟选择留津

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近日走访了市教委以及本市多所高职院校的142名学生,日前发布的最新专题调研报告显示,本市技能人才培养取得积极成效,有效保障了天津经济发展对中高端技能人才的需求,毕业生广泛受到企业欢迎。

作为国家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区,本市高职院校毕业生的就业率保持在较高水平。调研结果显示,就业率较高的原因包括:专业与企业需求吻合度高,多数学生具备基本工作能力,学生求职心态平稳等。其中,务实的择业观是就业率较高的主要原因。数据显示,如果在毕业后没有找到理想工作,多数高职院校学生会做出较为务实的选择,有62.0%的学生选择通过从底层做起逐步向理想目标奋斗,有15.5%的学生会参加短期技能培训,提高专业能力后再去寻找工作。

调研结果还表明,被访的高职院校学生毕业后打算留在天津发展的占比为78.2%。作为先进制造业基地和第三产业较为发达的城市,天津对于不少高职院校学生来说,有较多的工作机会和较大发展空间,天津的风土人情也是吸引高职院校学生留津的原因。

此外,被访高职院校学生的择业观也由追逐高薪转向了实现个人价值,九成学生表示他们在择业初期会选择工资低但前景好的工作,58.5%的学生十分看重工作发展机会,35.2%的学生较为看中薪酬待遇。

在问到毕业去向时,有12%的被访高职院校学生表示有创业意向,主要是基于高职院校学生的专业性较强,专业技能较突出,具备自主创业的能力素质。另外,认为创业比较困难的比例为62.7%,原因主要集中于缺乏创业资金和缺乏创业指导两个方面,占比分别为57.9%和35.8%。(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