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天津教育> 正文

养成良好习惯切忌互相攀比 大学生活费要巧打理

 近日,一位大一新生的求助帖引起争议:该女生认为一个月2000元生活费不够花,希望家里每个月给自己4500元,结果遭到家人的拒绝。作为大一新生,很多人都是第一次掌握“财权”,如何打理自己的生活费才不会出现生活费“不够花”的情况?记者采访了天津城建大学外国语学院辅导员李二娜,请她为新生支招。

1500元至2000元足够用

据介绍,目前在天津上大学的学生,平均每个月的生活费在1500元至2000元之间,足够满足大学生一个月的正常开销。所谓的正常开销包括:每天在食堂吃饭的饭费、每个月的电话费、偶尔和同学出去小聚一下的餐费、女同学购买一些基础款的护肤品等。

提前规划很重要

高中生一般没有“财权”,而大学生则不同。生活中突然有一笔钱可供自己支配了,这对很多没有理财经验的大学生来说,既是一份向往又是一份挑战。

大学生不必学习复杂的理财手法,但学习记账、存钱的方法还是必要的。大学生可以把每个月的花销记录下来,看看自己每个月在“吃住行学”等项目上的花费是多少,然后结合自己所剩余的生活费来做比对,看看哪些地方是可以节省的。如此反复几个月,可以养成良性的消费习惯。另外,可以提前“预留”一些生活费,比如家中每个月给学生2000元,学生可以提前预留一部分当做“储备资金”,除非特殊情况,否则不动用这笔钱,慢慢积累,形成良性循环,这也是理财的一个小窍门。

孩子“异常”别忽视

一些大学生说自己每个月的生活费不够花,家长细问之下就会发现,这些学生大多存在攀比心态。有的学生会用3至4个月的生活费去买一部高档手机,还有的女生甚至会提前预支一年的生活费买一个名牌背包。

李二娜提醒,大学阶段还是应该以学业为重,大学生不应该去攀比,日常花销要视自己的家庭情况量力而为,切勿寅吃卯粮。另外,家长虽然不在孩子身边,但也应该多留意一下孩子在生活花销方面是否有些异常,比如孩子突然找家里要一笔数额较大的“培训费”“服装费”“考证费”等。家长应及时和孩子的班主任或辅导员进行沟通,咨询校方是否有此类项目的收费。有的家长可能会一次性给孩子半年甚至一年的生活费,如果家长发现在给付生活费后短时间内孩子就开始找家里要钱了,这说明孩子的理财及自控能力较差,此时应及时调整生活费的供给方式。(津云新闻编辑靳永锋)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