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天津教育> 正文

职大中央厨房“明厨亮灶”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火墙

穿上白大褂,戴好防尘帽,戴上口罩,脚蹬鞋套……日前,记者“全副武装”与学生参观团一起来到天津职业大学中央厨房的后厨重地。从食材进场到清洗,从检测到加工,从烹饪到运送,“明厨亮灶”的制作环境与严谨负责的工作团队令大家拍手称赞。

在中央厨房快检室,检测师一边将专用试剂滴入剪碎的卷心菜,一边介绍:“我们每天都会对厨房的蔬菜、肉类,大米进行抽样检测,主要包括蔬菜农药残留检测、肉类瘦肉精检测、大米新鲜度和是否掺杂陈米的检测等。你看,这个试纸显示的是两条线,说明卷心菜的农药残留是合格的。”

“以前只知道食堂的饭既好吃又干净,却没想到还要经过这么多关卡才能被端上餐桌。”眼视光技术专业的学生文雨洁告诉记者,“爸妈总是问我学校的饭菜质量如何,这次回家可以讲给他们听,让他们放心。”

“我们食堂平均每天每餐用餐人次高达8000左右,提供上百种菜肴,每个环节都不能马虎。”天津职业大学后勤管理处副处长张勇介绍说,“我们从采购源头精挑细选,对所有原材料进行统采统购,检测不合格的产品禁止进入中央厨房,同时联系供货商更换食材或终止与该供货商的合作,确保每一道饭菜都能让大家吃得安心放心。”

据张勇介绍,为实现食材安全高效集约化生产,学校建成了以自动米饭生产线、蔬菜加工生产线、肉类加工生产线、主食加工生产线,4条自动化生产线为主的一体化智能中央厨房。除了供本校师生用餐,还辐射周边中小学,提供冷链半成品配送,力争让附近的中小学生吃到菜品更丰富、营养更均衡、口感更好的午餐。截至目前,该校中央厨房平均每个月为周边5所中小学提供的半成品蔬菜量达到1万余公斤。“我们通过自动化生产线规范化操作,降低了食品安全风险,为生产制作统一优质安全的菜品提供前期保证。(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