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教育频道> 山东高校采风> 正文

40余家全国重点媒体走进齐鲁医药学院 共话鲁医新发展

5月28日,由大众网主办的“全国重点网络媒体山东高校采风”活动暨“2019年齐鲁医药学院媒体见面会”在齐鲁医药学院举行,中央、各省重点新闻网站等42家媒体齐聚鲁医,探访学校改革发展之路。在媒体见面会的提问环节,齐鲁医药学院院长匡奕珍就全国媒体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和解答。

中国网记者白树坡向院长提问,新校区启用后,学校发生了哪些变化?匡奕珍院长介绍说,新校区2016年11月奠基动工,历时22个月,2018年9月正式启用。总规划占地1045亩,总建筑面积43万平方米,总投资15亿元,可容纳在校生20000人;其中,一期工程投资8.7亿元建成22个建筑单体25.2万平方米,可容纳16000在校生。新校区校园文化、校园绿植与校区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启用8个月以来,已逐步成为事宜师生工作、学习的美丽家园。

新校区建设更体现人文关怀。以学生公寓为例,学校在每栋学生公寓都设有公共浴室、公共洗衣机和直饮水机,学生“足不出户”就可以解决洗浴、打水、洗衣等日常生活问题,避免了冬天外出冷、夏天外出热的不便;每栋教学楼设有24小时自习室,为有学习深造需求的同学提供条件,还避免了影响同室同学休息的问题;

新校区校园文化更具特色,道路命名、楼宇命名、景观设置、绿植系统等等都充满着浓厚的传统文化、浓郁的医药文化,学生在校园内学习、生活时刻得到优秀传统文化尤其是传统医学文化的熏陶,将立德树人置于潜移默化之中。

新校区更加智慧,智慧校园系统融教学、科研、管理和校园生活于一体,汇信息化、数字化、智慧化于一身,实现了网络一体化、教育信息化、校园智慧化、管理数据化、决策科学化,大大提高了学校的教学、管理和服务水平。以智慧黑板为例,教师教学手段更加丰富,学生学习更加便利,邓云锋厅长视察学校时,曾指出智慧黑板是领先省内教育系统的,值得大力推广。

新校区的建设启用为学校实现新的发展提供了保障,吹响了学校“二次创业”的冲锋号,标志着学校步入高质量、快速发展的新时代。

华龙网记者王露露就学校的招生和就业情况提问。匡奕珍院长表示,在就业工作方面,学校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狠抓教学质量生命线,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水平不断提升,就业工作呈现持续、稳定的良好态势,就业率高、就业质量高成为就业工作常态。

学校专门制定《齐鲁医药学院就业工作考核办法》和《齐鲁医药学院就业工作奖励办法》,每年拿出专项资金对在就业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集体和个人进行精神和物质奖励,就业奖励政策的出台,充分调动全校老师参与学生就业工作的热情。

学校通过多种渠道,对学生进行就业指导,帮助学生建立正确的择业观和就业观。

在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基础上,自2011年起,学校通过邀请新疆兵团医院和新疆地方医院来校招聘等措施实现了就业工作与新疆人才引进工作的全面对接,在2015年,与新疆建设兵团农二师焉耆医院、农六师奇台医院建立“实习+就业”合作之后,相继与新疆吐鲁番人民医院、焉耆县人民医院、奇台县人民医院、新疆建设兵团农五师、农十三师医院等医院签订了“实习+就业”合作协议,学生就业渠道进一步拓宽。

学校通过走出去,引进来,与政府和企业进行多层次、多方面的合作交流活动,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促进各专业充分就业。2015年以来,先后与大型药企鲁南制药集团达成了深化合作意向,优先录用我校学生带薪实习和就业;与上海顶信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惠州市鲲鹏义齿有限公司、山东人和企业咨询有限公司、句容市卫计委、桓台县妇幼保健院等企业和医院建立了“顶岗实习+就业”的合作关系,同时依托鲁商集团的丰富资源,与山东福瑞达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山东博士伦福瑞达制药有限公司、山东福瑞达医药集团公司等企业建立了订单式联合培养模式。

学校毕业生就业率连续6年保持在93%以上,对口就业率94%左右。在2016年度中国民办本科院校社会认可度评价10个核心指标中,学校毕业生就业现状满意度、毕业半年后的非失业率、毕业半年内的离职率(最低)、工作与专业相关度、职业期待吻合度五项指标居全国第一名。2017、2018年均有10多名本科毕业生被解放军301总医院、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大学国际医院等国内顶尖医院录用。

连续6年,学校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3%以上,对口就业率94%左右,位居省内同类院校前列。考研录取率近三年均达到报考人数的30%以上,其中近百名学生被复旦大学、北京大学等985、211院校录取;据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公布,我校2013年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为95.69%,位居山东省医学普通本科院校第一名;2015年有13个本科专业的就业率位列全省第一。2017、2018年均有多名本科毕业生被解放军301总医院、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大学国际医院等国内顶尖医院录用。

招生工作方面,学校2014年成为山东省民办本科高等教育特色名校立项建设单位;2016、2018年连续2次荣获“山东省民办高校办学优质特色发展奖励第一层次学校”。在2016年度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公布的中国民办本科院校社会认可度评价10个核心指标中,学校有五项指标居全国第一名。

学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招生、教务、纪检等部门组成的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每年的招生工作。严格按照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等文件的要求编报招生计划,从未无计划或擅自突破规模招生。招生简章经教育厅批准,招生宣传坚持实事求是,从不搞虚假宣传、夸大宣传;招生过程中,不搞招生代理,不给教师、学生分派招生任务指标,从不向考生承诺照顾录取,从未收取与招生录取挂钩的任何费用。录取工作由招生办公室专门负责,从未委托中介机构和招生中介人员参与招生录取。

随着学生对学校满意度的提高,学校逐步摒弃靠高投入媒体宣传、招生代理等招生方式,而主要依靠学生和家长的口口相传。

学校已连续6年,学校招生第一志愿报考率100%、第一志愿录取率100%,报到率均在90%以上;录取分数逐年提高,2017年河北、安徽、四川等多数省份录取分数超出当地录取分数线100分以上。2018年,在全省所有公办医学高校、全部民办高校需要征集志愿录取的情况下,我校一志愿一次性全部录满;新生退学率在2‰以下,远低于8‰的全国民办高校平均退学率。高报考率、高录取率、低退学率成为学校的常态。

山东教育卫视记者高根熙向匡奕珍院长提问:学校办学中,是如何体现“以学生为本”的?匡奕珍院长解答到,学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根本,毫不动摇地坚持教育教学中心地位,以育人为中心,扎实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人文素养和专业技能,努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为我国的医疗卫生事业培养更多更好的德才双馨的医学人才。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开展教学“三项改革”,彻底解决学生学习发展动力不足的问题。学生文化基础差、成绩差别大,这是民办高校存在的共性问题。传统上,简单套用公办高校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及考试方式,造成了大面积学生听不懂、学不会、考不过、反复补考,最后不能毕业或者降格毕业,人才培养质量受到挑战。针对这一问题,学校依据因材施教的个性化教育理念,实施了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考试方式三项改革。教学内容改革以有用和有效为标准,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需要,更具针对性;教学方法改革实施“启发式”、“讨论式”、“互动式”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自主学习的潜能;考试方式改革推行全过程考核和相同专业分层次命题,使学生的学习更有目的性、考试更有针对性。“教学三项改革”彻底解决了学生中存在的“混学”、“厌学”、“逃学”现象,同时为文化基础好的学生考研、专升本继续深造创造了条件。

近年来,考研录取率均达到报考人数的30%以上,其中近百名学生被复旦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985、211院校录取。另外,在历年山东省专升本统一入学考试中,学校也取得了不凡的成绩。其中2014年专升本考试中,临床医学专业全省前十名中第一、二、五、六、九名均被我校学生占据;医学影像学专业考试中,连续三年全省第一名都是我校学生。

德育模式创新,全方位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学生基础文明欠缺是民办高校共存的另一个问题。对此,学校创新思想道德教育方式,设计开展了一系列务实的学生乐于接受的活动,逐步形成了“六位一体”的德育教育体系。公民道德“补课”,引导学生从夯实基本的道德底线做起,先做“合格公民”,再做“合格医生”,为学生养成关爱病人、尊重生命的高尚医德打下基础;文化“熏陶”,通过创设“稷下书院”、“孔子学堂”,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在传统文化中积淀人文素养;创建“五个零发生”班级,形成“班级集体场”,对学生产生强大的约束效应,建设和谐文明校园;“志愿者手册制”,记录每个学生参加志愿者活动的情况,同时载入学生档案,培养学生的仁爱之心和奉献精神;多元“单项奖”奖励,着力挖掘每一个学生的优点和闪光点,放大正能量的激励效应,使之产生迁移和渗透,引导学生积极上进;“科技创新大赛”,创新性设置“最有失败价值奖”,激发学生崇尚科学、追求真知的积极性,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探索精神。

经过10年的探索和完善,“公民道德教育补课”“传统文化熏陶”“创建五个零发生班级”“引导学生参加志愿者服务”“单项奖激励”“科技创新”六位一体的育人体系日益成熟。该体系从关爱学生成长、关心学生成才出发,有效融洽了师生、校生关系,学校已实现重大责任事故连续7年零发生,毕业生、实习生离校公物破坏连续7年零发生。学生满意度由2008年的57.29%提高到2018年的96.71%,根据上级教育部门检测,学校贴吧干净健康,充满正能量,和谐融洽成为校园的主旋律。该体系把公民道德教育作为基础,把志愿者活动作为桥梁,把单项奖评选作为激励,把科技发明作为创新驱动,在人才培养过程中逐步塑造医生职业道德的三根支柱,即仁爱之心、责任意识、探索精神,以此来强化学生的职业道德教育和人格塑造,从而实现学生在校期间由合格公民到合格医生的转变,最终成为一个具备高尚医德的人。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