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教育频道> 山东高校采风> 正文

潍坊职业学院塑造留学生教育国际口碑 为建设“一带一路”添砖加瓦

近年来,潍坊职业学院积极探索留学生培养的有效途径,在留学生教育方面经过了从无到有,从几个人到几百人,从1个生源地国家发展到20多个国家,留学生教育品牌效应凸显,学院连续两年获评“全国职业院校国际影响力50强”。

“内外互动”搭建留学生招生平台,稳步扩大规模

通过“国内与国外”多渠道宣传,优化学生结构,扩大规模。精心拍摄制作留学生招生宣传视频和宣传册,及时更新学院网站信息,扩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加强与国外声誉良好的留学生招生服务机构的联系,形成较为稳定的生源渠道。与省内知名的多语种跨境电商山东智炎众益合供应链有限公司签订留学生招生与国际人才培养协议,合作共建留学生招生宣传及国外推广平台。通过省市教育厅组织的国际教育展或留学推介会,面对面向国外院校和学生积极宣传学院留学生培养的成果和能力。加强与境外友好合作院校的交换生和短期游学项目,增加交换生、游学生数量。通过在校留学生和外籍教师对学院留学生教育的口碑宣传,扩展国外生源。设立留学生奖学金,奖励优秀留学生,吸引更多留学生来校学习。内外互动、灵活多样的招生宣传形式,推动学校留学生的规模不断扩大。

近三年来,学院成立了刚果(金)农业技术中心、乌干达技术培训中心、巴基斯坦“中巴特潍塔高级技术培训学院”3个境外培训机构,招收来自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巴基斯坦、埃塞俄比亚、乌干达、蒙古、孟加拉国及韩国、日本、美国等22个国家近500留学生、交换生、游学生来校学习,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学生数占留学生总数的80%以上,在全省乃至全国高职院校名列前茅。

创新“四结合”人才培养途径,提高留学生培养质量

潍坊职业学院根据国际教育特点和留学生自身需求,创新实施“四结合”多元开放型人才培养途径,将课内学习与课外文体活动相结合,校内学习与校外文化体验相结合,语言学习与专业实践相结合,日常学习与考级、竞赛相结合,全面提高留学生培养质量。

实行小班制、多层次课堂教学,强化听说读写语言学习,开设剪纸、书法、太极拳等中国文化系列课程,完善留学生课程体系。同时,组织学生开展中外学生联谊、中外师生新年联欢晚会、中外美食节等,打造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组织留学生参观潍坊风筝博物馆、杨家埠民俗大观园,参加潍坊国际风筝节等,带领留学生体验鸢都文化,了解当地风土人情。学院与山东智炎众益合供应链有限公司合作共建国际学生培养基地,为留学生提供国际贸易技能培训及实践平台,培养语言加技能的实用型国际化人才。根据学生学习程度,积极指导学生参加HSK汉语等级考试,以考促学。同时,开展汉语朗诵比赛、书写比赛、中国文化知识竞赛等学习竞赛活动,选派优秀留学生参加“一带一路”留学生技能大赛等,以赛促学,提高留学生学习积极性,提升留学生专业技能水平。

实施“外引内培”教师教学能力提高计划,提升教学效果

潍坊职业学院创新人才引进机制,采取外部引进与内部培训提高相结合的办法,拓宽师资来源渠道与青年教师研修培训力度,打造了一支具有较高教育教学能力的国际化师资队伍。近几年,学院引进和聘请国际汉语教育专业人才8名、俄语海归博士1名、懂哈俄中英四语的哈萨克斯坦籍留学生辅导员1名,派出10名教师参加国际汉语教师资格培训并顺利通过考试,获得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书,6名教师参加“全国来华留学生管理干部”培训等,极大地提升了留学生教育教学及管理队伍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适应了新形势下留学生教学和管理的需要。

在对外汉语教学资源开发方面,学院加大资金投入和政策支持力度,精心培育国际汉语信息化混合课程,推行线上线下的混合式教学模式,有效地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定期组织教师开展教学研讨、公开课点评等活动,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和手段;组织师生面对面活动,及时了解学生状态和需求,因材施教,合理安排课程进度。

采取“制度化+人性化”相结合管理模式,营造和谐学习生活氛围

国际学生来华留学必须遵守中国相关法律及学校的管理规定。同时,他们来自不同国家,文化习俗各有不同,需要更多的人文关怀。为规范留学生教育,形成多元长效化的保障机制,学院实行“制度化+人性化”相结合管理模式。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及学院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健全一系列留学生教育管理制度,对学生管理做到校内校外、课内课外、白天晚上全程管理,并根据每个学生特点有的放矢个别教育。严格教学管理,对留学生的学习,做到抓出勤、抓典型、抓考试、勤督促、勤引导、勤鼓励,达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改善留学生学习生活条件,高标准扩建和装修留学生公寓和教室,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加强人文关怀,为每个班级配备懂外事、熟业务的班主任,帮助留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逐步适应异国的求学生活。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