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教育频道> 山东高校采风> 正文

“钢铁火”精神在传承 校园“熔炉”文化润物无声

天津在线讯:校园文化是学校独特的精神标识。作为山东省唯一一所以冶金为特色的高等职业院校,山东工业职业学院的“钢铁火”校园“熔炉”文化在业界流传许久。28日下午,2019年全国重点网络媒体山东教育采风活动走进山东工业职业学院,亲身体验学校的“熔炉文化”。

冶金文化融入教学管理,提升学生综合职业素养

“我们充分发挥冶金行业办学优势,在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主阵地上做文章,积极构建基于职业素养培育的‘钢铁火’课程体系。”教务处处长孔凡杰介绍到。

据孔凡杰处长介绍到,山东工业职业学院集成化构建课程体系,敢于打破原有各课程之间的知识学习性逻辑关系,建立了基于职业素养养成的过程性演变关系,解决校企共建课程的条线分割,促使“学科知识”与“岗位任务”、“人文基础”与“职业能力”、“教学情境”与“工作场景”的有机深度融合,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沁染“钢的意志、铁的纪律、火的热情”的钢铁人精神。

作为全国冶金人才培养基地,山东工业职业学院不仅注重传冶金文化本身的传承,更注重对人才素养的培养。学院主动融合汲取企业管理制度的精髓,在教学和学生管理等方面引入企业管理机制,在制度建设上营造企业管理的文化氛围。把企业所崇尚的创新理念、诚信观念、竞争意识以及爱岗敬业、干事创业的精神渗透到学院的“三风一训”等核心理念中去,用企业精神教育人、引导人、塑造人。

“学校经常会举办教授讲坛、专家论坛等活动,我们能与教授名家、企业专家面对面交流,拉近了我们与企业之间的距离,能够更加真切的了解企业文化。”校企合作中心主任陈守峰说。

在“熔炉文化”的塑造下,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得到用人单位广泛认可,毕业生连续十年综合就业率在98%以上。实现了由“好就业”向“就好业”的转变。

加强校园环境建设,营造良好育人环境

如果说冶金文化的引入是通过潜移默化来达到育人目的,那么,校园环境的建设就是校园文化最为直接的体现。

“我们以文化融合为核心,以物质环境建设为重点,以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蕴育厚重的校园文化积淀和清新的校园文明风尚,处处彰显‘熔炉’文化。”学院宣传统战部部长张峰讲到,“实现了‘一步一小品,处处在育人’的良好育人环境。”

在山东工业职业学院的校园里,处处可以看到“润物细无声”的育人景观。展现“钢铁火”企业文化的钢水包雕塑,实际生产使用的轧钢工艺设备群,汇集杰出校友的创业实例与奋斗格言形成“优秀校友风采”人物墙等具有鲜明产业、企业文化特色的景观比比皆是。独具特色的冶金工业发展史馆、冶金企业文化展馆、冶金工业材料展馆凝聚着厚重的产业文化积淀,更是让学生“悄声”体味企业精神,主动提高自身素养。

“下沉广场的中心正位于整个学院的南北中轴线上,学生一入校门就会看到下沉广场,接受‘教育’。”曾参与校园文化建设的校报编辑部主任秦晓楼告诉记者,“下沉”就是希望学生能够逐级而下,俯下身子,积淀自己,努力自勉,再逐级而上,仰望星空,实现梦想。“这也是希望学生们立足当下,踏踏实实从基层干起,从一点一滴干起,弘扬‘钢铁火’精神。”

除此之外,学院还命名了许多别具深意、饱含情怀的“明德路”“致远桥”“柳泉广场”“国防公园”等师生学习、生活、休闲的场所,徜徉其中感受“春风化雨”。“通过环境建设来达到育人的目的。”学院基础教育与艺术系主任张洪良说,“学院里很多‘涂鸦’都是学生们动手绘画制作的,亲自参与到校园环境的创设当中来,本身就对他们来说是非常好的教育。”

开展多彩课外活动,上好学生“第二课堂”

山东工业职业学院遵循“为了一切学生和一切为了学生”的学生管理标准,以培养学生综合素养为目标,将“钢铁火熔炉”文化融入丰富多彩、具有校本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通过认真规划、精心设计、深入实施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吸引力强的思政、科技、文化、体育等校园文化活动,培育广大师生的工匠精神、创新精神、“熔炉”精神,让抽象的理论说教变得生动、具体和充实,促进健康向上的校园氛围的形成和学生全面、自由、充分的发展。

学院在校园文化活动中特别注重将职业道德、人文精神、艺术素养等教育活动与“钢铁火”文化的培育活动相结合。学院建设“熔炉”大讲堂、“炉火”大平台、技能大赛场等集群文化平台,常年举办科技文化节、技能竞赛月、心理健康月、社团文化节、公寓文化节、安全教育月等品牌活动。

“不用老师交代,我们自己就知道什么时间该干什么,组织什么活动。这也是学哥学姐们传承下来的宝贵财富。通过这种工作方式或沟通机制,实现了教与学的交流互动,教与学的共同参与,有利于个人成长空间的拓展。”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尚志良向记者讲到。

学院还引导学生积极开展文明风尚传播、倡导勤俭节约、开展志愿服务、参与帮扶共建、送温暖献爱心等活动。深入推进大学生志愿服务计划,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结合传统纪念节日、重大事件、开学典礼和毕业典礼等重大活动,弘扬主流价值观,营造“钢铁火”特色文化氛围。

走进山东工业职业学院,来访记者在无形中被其特有的“钢铁火”校园“熔炉”文化所包围。这里的一石一景,一砖一瓦,都熏陶感染着每一名师生。“钢铁火校园熔炉文化的建设,体现在润物无声、情趣高雅的物质‘硬’环境上,更体现在为学生搭建自主发展、自我展示、提升素养的‘软’阵地上,让他们在日常的学习与生活中不断成长、成才,成为服务行业转型升级和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排头兵。”学院党委书记左海青告诉记者,“钢一般的职业意志,铁一般的职业操守,火一般的职业热情,我们的学生百炼成钢!”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