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教育频道> 山东高校采风> 正文

济南护理职业学院:发扬中医精髓 服务新旧动能转换

天津在线讯:“啪!”“啪!”……吸附在皮肤的杯罐只停留不到一秒,就“啪”的一声被“起”下来,再扣再起,反复多次。

“太神奇了!”“要不要去试试?”“砥砺奋进70年动能转换谱新篇——2019年全国重点网络媒体山东教育采风”活动的记者们忍不住跃跃欲试。

这是济南护理职业学院康复实训室中的一幕,该校卫生与健康学院教师刘琳在给学生演示动态的中医火罐技术——闪罐和走罐,娴熟的手法引起了在场记者的称赞。

根植传统文化精髓 做好医养结合大文章

“从中医的角度来看,拔罐治疗具有通经活络、行气活血、消肿止痛、散寒除湿等作用。随着国家对中医药的扶持和推广,越来越多的人青睐于用中医康复理疗的方式来进行预防保健、疾病治疗及健康养生。中医适宜技术在这些方面所发挥的独特的作用是无法替代的。”卫生与健康学院负责人王惠礼向现场记者介绍了学院将中医拔罐技术用于康复教学的初衷。

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达到2.41亿,占总人口数的17.3%,我国老龄化社会程度不断加深导致需要照顾的人口数量也在不断增长。同时,随着人们对生活质量要求的提高,残疾人、慢性病患者、亚健康人群等需要康复治疗的群体越来越大,标准也逐步提升。

“卫生与健康学院是我们学院首批组建的二级学院,在专业设置上,我们顺应社会和市场的需求,开设了康复治疗技术、中医康复技术、口腔医学技术、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等专业,并且与山东中医药大学合作开设‘康复治疗学’对口贯通专业,培养高素质的康养专业人才,更好的服务于我们的健康及养老事业。”王惠礼表示。

“之所以选择中医康复专业,是因为我非常喜欢传统文化,祖国的中医药文化博大精深,中医的治疗技术充满神奇,比如说人体经络,宋代的针灸铜人是人体经络腧穴模型,但是在当时科技不发达,没有精密的仪器设备的情况下,古人是怎么发现和证实经络穴位存在的呢?这些都值得我们后人去探究和发扬。”2017级中医康复技术专业学生杨思凡说。

学生对中医技术的认可,一方面源于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自信,另一方面也是对学校教学高质量发展的认可。为提高学生就业能力,学院注重专业与产业、职业岗位的对接,专业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的对接,教学过程与临床实践对接,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使得该学院的教育教学质量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先后有60多位学生在全国、省、市操作技能大赛、涉外护理技能大赛上获奖。毕业生就业质量、专业就业对口率持续走高,深受用人单位的好评。

服务新旧动能转换 助力济南“康养名城”建设

2018年被称为山东的“动能转换年”,延续GDP破7万亿的进取之势,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如日中天,从新旧两股力量的“博弈”,到目前新动能与旧动能趋于平衡、并逐步向新强旧弱加速发展,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新旧动能转换对医疗卫生行业来说,主要对接的是医疗康养事业的发展。医疗方面一方面是要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另一方面要提高医疗技术的创新能力。”济南护理职业学院院长宋林杰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在康养方面,健康养老是一个重要的社会课题,也是医疗行业服务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突破口。所以,作为卫生类高职院校,我们就要找准医养结合的切入点,有的放矢做好医养结合的文章。”

浏览大学生就业数据发现,近几年人才市场上与“健康中国2030”医养结合紧密相关的康复治疗技术、食品营养与检测、养老服务与管理、医学营养、中医康复技术等专业需求居多。另外,基层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等对医学影像技术和护理等专业需求量也非常大。

经济社会的发展让普通人越来越关注自身的健康状况,社会需要专业的康复护理人才,而这些专业恰恰是济南护理职业学院的一些优势专业。“多年来,学院立足质量和内涵,聚焦特色和品牌,积极回应人才发展需求的变化,适时调整专业结构,不断优化专业方向,就是为了更直接的培养市场、社会所需要的专业人才,更好地助力济南国际医疗康养名城建设、服务山东省和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宋林杰说。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