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天津教育> 正文

及时叫停不良情绪 培养孩子阳光性格

图为情商训练老师准备教具。

如今,家长们对孩子情商培养越来越重视,儿童情商培养师应运而生。从事儿童情商培养师工作的大白、彩虹和董老师默契配合,从家长和孩子双方面入手,在游戏中观察孩子们反映出的人际交往、情绪管理、挫折抵抗等情商问题,及时叫停不良情绪和行为,给孩子正确引导,培养他们阳光自信的性格。

彩虹老师和董老师负责孩子们的训练,一个负责“主带”,指引孩子们完成课程内容;另一个负责“辅带”,在一旁提示孩子,并通过观察他们的表现发现问题。每次上课,首先就是静坐3分钟的稳定性训练,有的孩子可以完成,有的连半分钟都坐不了,这说明他规则意识薄弱,或者缺乏安全感。之后是热场游戏,帮助他们调动起参与活动的热情。后面就是检查作业和当堂课程内容,当然这些也都是以游戏为主。“孩子们在彩色作业纸上写下自己不开心的事,贴上表示沮丧的表情,其他有相同经历的孩子就会产生共鸣,沮丧情绪会得到疏解。”彩虹老师说,“还有一些动态的游戏,有的孩子会在参与过程中严厉指责别人,我们会当即叫停,引导他们说出被指责的心理感受,然后尝试别的沟通方式,指责别人的孩子就会意识到,用鼓励代替指责效果会更好,马上就获得了成功体验。”

孩子做游戏的同时,大白老师也在给家长们上课。“每周一次的课只有两个小时,回到家则有7天。只有家长和孩子同时改变,教学才有效果。”大白老师说。有一对典型的严父慈母型夫妻,因为两人的尺度不一致,孩子无所适从。课堂上,大白老师让他们选出代表自己和孩子的模型摆在沙盘上,摆上之后才发现极不协调,大白老师逐步引导他们发现症结。后来,这对夫妻改变了相处方式,爸爸说孩子,妈妈会马上说,爸爸说得对,同时给爸爸使个眼色,爸爸也有所收敛,孩子情绪自然就好了很多,成绩也提高了。

大白、彩虹、董老师都是昵称,他们真正的名字叫刘永良、王彩虹、董雨菲。“亲切的昵称是亲近孩子的第一步。虽然课程内容看起来一直在做游戏,但我们之前要做充分的准备,给出一对一的方案,还要通过蛛丝马迹,挖掘他们内心深处的需求,然后用细腻的方式,引导孩子和家长去感受问题所在,并最快地获得成功体验。”三位老师说。(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