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天津教育> 正文

评论:让压岁钱 用得更有价值

新春佳节,长辈给孩子们压岁钱,是年俗中的一个社会现象。压岁钱怎么用更有价值?年年都是热门话题。寒假期间,很多孩子在家长的带领下“扎”进书店,用压岁钱为自己买书,使笔者陡发感触。窃以为,引导孩子将压岁钱花得更有价值,是家长对孩子进行素质教育的良好契机。

孩子们春节收到长辈的压岁钱自然高兴,买一些自己喜欢的玩具亦无可非议,但如果收到压岁钱无节制地花费就不可取了,会使孩子滋生大手大脚、铺张浪费的不良习气。对此,家长不应听之任之,而应正向引导。近年来,我们也看到,不少家长通过多种方式引导孩子让压岁钱“升值”,如将压岁钱捐给贫困地区小朋友、困难家庭;买礼物慰问辛勤的劳动者、敬老院的爷爷奶奶……

引导孩子们拿出压岁钱主动参加一些社会公益活动,金额无论多少,都能使孩子产生“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的愉悦,对从小培养孩子继承和发扬中华传统美德,树立社会大家庭互助友爱责任感大有裨益,亦会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植入友善的种子,从而使其综合素质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提升。

从素质教育的全面发展眼光看,这比疲于游走各类补习班,更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