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中国积极探索极地新疆域 为极地治理贡献“中国智慧”

中新社长春10月26日电 (记者 李彦国)2017中国极地科学学术年会26日在吉林长春开幕,66家极地研究相关机构的450位代表围绕“探索极地新疆域”这一主题,共同探讨中国未来极地新疆域领域的研究重点和发展方向。

中国的极地工作始于20世纪80年代。年会提供的公开资料显示,目前中国极地工作取得诸多重要进展。

在成功实施的第33次南极考察中,“雪鹰601”固定翼飞机首次降落南极冰盖最高点;雪龙船创造了全球科考船舶向南航行纬度最高纪录,成为到达地球最南海域的科考船;DomeA深冰芯钻总进度突破800米;顺利完成罗斯海新建南极考察站选址工作。

在地球的另一端,中国第8次北极科学考察首次实施环北冰洋考察,并在北极地区开展多波束海底地形地貌测量;历史性穿越北极中央航道,成功试航北极西北航道;首次执行北极业务化观测任务,填补了中国在拉布拉多海、巴芬湾海域的调查空白。

中国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主任秦为稼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介绍,历经30多年的发展,中国的极地科技综合实力已经达到国际中等以上水平。“然而,与极地强国相比,中国的极地工作还有较大差距。”

秦为稼举例说,中国开展南极观测工作已经30多年,但直接与全球海平面变化监测相关的观测,至今还没有纳入海洋常规观测体系。“中国的极地工作中,有一些科研活动水平还不够高,整体上发展还不够平衡。”

秦为稼表示,未来中国的极地工作要在顶层设计、管理体系、科研体系、人才队伍等方面找准短板、解决问题。“中国要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极地治理,为极地治理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

年会期间,与会专家还将围绕“极地海洋与海冰”“冰芯科学与极地工程”“极区大气与空间物理”“极地战略研究”等多个议题展开分论坛讨论。(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