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超级杂交稻今年取得“七突破” 创多项世界纪录

长沙晚报讯(记者 谭琳静)昨日下午,省政府召开超级杂交稻重大进展新闻发布会,副省长戴道晋宣布2016年超级杂交稻取得七个方面的突破,创造多项世界纪录。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罗锡文出席发布会。

戴道晋说,在攻克了我国超级稻育种第四期目标后,袁隆平院士率领科研团队,按照农业部、科技部的部署,继续组织国内科研院所、相关部门开展超级杂交稻高产攻关研究。2016年,在云南、四川、陕西、重庆、湖南、湖北、安徽、河南、河北、山东、江苏、浙江、江西、广东、广西、海南等16个省、市、自治区,建立了42个超级杂交稻百亩连片高产攻关示范点,采用南方一季稻超高产攻关、华南双季稻超高产攻关、南方一季加再生稻超高产攻关、长江中下游双季晚稻超高产攻关等模式,按照“良种+良田+良法+良态”的“四良”配套技术要求,开展超级杂交稻超高产攻关研究。通过各参与单位的协作攻关和全体科技人员的共同努力,取得了重大进展,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让世界瞩目、全球震撼的水稻高产奇迹。

据介绍,今年超级杂交稻取得了“七突破”。

一是湖南省隆回县一季稻“Y58S/R957”百亩片平均亩产1000.5公斤。这是在湖南同一生态区连续3年百亩片平均亩产突破千公斤。此前,2014年“Y两优900”平均亩产1026.7公斤,2015年“超优千号”1004.3公斤;

二是山东省莒南县一季稻“超优千号”百亩片平均亩产1013.8公斤,创下了该省水稻单产最高纪录;

三是广东省兴宁市双季早稻“超优千号”百亩片平均亩产832.1公斤,双季晚稻“超优千号”百亩片平均亩产705.7公斤,合计亩产1537.8公斤,创世界双季稻最高产量纪录;

四是河北省永年县一季稻“超优千号”百亩片平均亩产1082.1公斤,既创北方稻区水稻高产纪录,也创世界高纬度地区高产纪录;

五是云南省个旧市一季稻“超优千号”百亩片平均亩产1088.0公斤,刷新2015年创的1067.5公斤纪录,再创世界水稻百亩片单产最高纪录;

六是湖北省蕲春县一季加再生稻“超优千号”百亩片,头季采用人工收割的再生稻平均亩产509.7公斤,头季采用机械收割的再生稻平均亩产394.9公斤,创长江中下游稻区再生稻高产纪录;“超优千号”百亩片一季加再生稻人工收割平均亩产1253.4公斤,机械收割平均亩产1138.6公斤,创长江中下游稻区一季加再生稻高产纪录;

七是广西灌阳县一季加再生稻“超优千号”百亩片,再生稻平均亩产497.6公斤,创华南稻区高产纪录;“超优千号”一季加再生稻百亩片平均亩产1448.2公斤,创华南稻区一季加再生稻高产纪录,也创世界的高产纪录。

戴道晋指出,今年,以袁隆平院士为代表的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协同开展超级杂交稻高产攻关研究,取得了重大进展,创造了多项世界纪录,这是我省实施科技强省战略的又一重大成果。下一步,湖南省委、省政府将继续大力实施创新引领战略,推进科教强省建设,进一步加大对农业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

袁隆平院士说,超级杂交稻创造了一季稻、双季稻的世界纪录,已远超最早发展杂交稻的日本等国,超级杂交稻大幅度提高了总产,展现了中国人的农业科技水平,且对解决其他地区和国家的粮食短缺问题、维护世界和平有着重要意义。

相关新闻

袁隆平农业科技奖昨颁奖

三单位获百万元重奖

长沙晚报讯(记者 谭琳静)昨天下午,第九届袁隆平农业科技奖颁奖大会举行。袁隆平基金会对今年在超级杂交稻攻关中做出贡献的8个单位及项目进行重奖,其中三个单位获得100万元重奖,其余项目分别获得10万至20万元奖励金,获奖单位均表示,奖金将继续用于超级杂交稻攻关中。

袁隆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第一、二、三期的攻关成果已经在湖南大面积推广应用,四、五期品种则仍处于实验室阶段。超级杂交稻米质和口感如何?袁隆平院士说:“我已经有过超2000次的食用尝试,用1比1.2的米和水,煮出来非常好吃!”他强调,超级杂交稻采用的是优良品种杂交的常规技术来进行量产提高,不是转基因。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