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世卫祝贺北京控烟成功呼吁出台全国无烟立法

中新社北京5月30日电 (记者 董子畅)值此2016年世界无烟日到来之际,世卫组织驻华代表处30日在北京召开国际控烟和立法高峰论坛,祝贺《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成功实施1周年,也呼吁中国立法者能出台一部程度相当的全国性无烟立法。

《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是中国迄今为止最严格的控烟立法,完全符合世卫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第八条的要求。2014年,国务院法制办把国家卫计委起草的《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向公众征求意见。今年3月份,国务院年度立法计划将其列入今年力争完成的立法项目。

国家卫生计生委新闻发言人毛群安表示,中国国家层面的控烟立法已经进入最后阶段,但在立法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有争议的内容。我们也看到国际上一些国家在立法过程中也遇到过类似问题,我们希望中国不走这样的弯路,在公共场所全面禁烟。

世卫组织驻华代表施贺德亦表示,北京的经验表明全面禁烟是可以实现的,现在是时候出台一部严格的全国无烟立法了,只有一部完善的控烟立法才能让人民满意,对人民负责。

据悉,今年世界无烟日的全球主题是为平装做好准备。平装指除以标准颜色和字体显示品牌名称和产品名称,同时限制或禁止在包装上使用任何其他标识、颜色、品牌形象或推销文字的措施。

施贺德指出,平装正迅速成为一种全球趋势。中国若能出台一部完善的全国无烟立法,并在其中规定使用图形健康警示,将可以抓住机遇,在引进平装的正确道路上更近一步。希望中国的立法者不要错失这个良机。

数据显示,中国是世界最大的烟草制品生产国和消费国。每年约有100多万人死于烟草相关疾病。此外,有7亿多人经常暴露于二手烟中,二手烟每年造成约10万人死亡。(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