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评论:“未成年人不得入内”不应是摆设

正值寒假,有不少家长打电话问我,说孩子在外面上网,彻夜不归,无心读书,担心孩子玩“网”丧志,不知如何是好。

这就奇怪了,“未成年人不得进入网吧”早有明文规定,为何孩子还能在外上网?带着这些疑问,笔者去附近网吧了解过,看见不少网吧处处有小孩的身影,尤其是“挂羊头卖狗肉”的黑网吧,有的孩子埋头玩游戏、聊天甚至看色情电影。“未成年人不得入内”只是网吧门前的一个摆设。放眼看来,每每节假日,特别是寒暑假期间,一些媒体的新闻热线和公安部门的110报警电话就空前忙碌起来,而反映问题最多的就是那些遍布城乡角落的网吧以及黑网吧,它们就像一个个陷阱,使许多未成年学生丢魂失魄。

其实,若有关部门监管执法真的到位,父母在网吧找到自己的孩子,直接打电话向监管部门举报,等待后者前来罚款、整顿就是了,可现在鲜有这样的事情。归根到底是有关职能部门对网吧监管不力,以至于让一些逐利的网吧经营者钻了空子。如果政府解决“九龙治水”(网吧的监管涉及文化、工商、公安甚至综治办、广电局、教育局、电信公司和供电公司等多个部门)的体制弊端,如果有关政府职能部门对网吧进行严密布控,见违规网吧露头就打,同时按照上级规定要求严格审批网吧,严惩网吧违规经营者和其背后的“保护伞”,直至其关门歇业,那么,就不用家长天天投诉了。

当前,最现实的办法使职能部门各自为政转变为各司其职,把“纸上规定”落到实处,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就对其主要领导问责。要抓违法源头,形成各执法部门通力合作的监督体系,随时巡查,严管重罚,发现网吧容许未成年人进入,一律吊销经营许可证。同时,在各个网吧设立电子监控,终端机设在执法部门那里。对于黑网吧,工商部门应加强与相关部门配合,如电信部门具备高科技手段,掌握大量的网上信息,通过监控信息流等办法,可以掌握黑网吧的动向与线索,杜绝黑网吧的存在。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