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三尺讲台应有戒律和底线 盲目批判有失师范

近年来,西方的价值观不断地冲击着中国的教育文化。在大学课堂上,一些老师总以讲西方的东西为自豪,做西方话语的捡拾者、模仿者,这是很不正常的。要求大学课堂守好政治底线、法律底线、道德底线,不能让传播西方价值观念教材进课堂。猛然一看,这些话语给人一种强烈的震撼!然而,静心想来,这些话语所述内容对于全国教师而言,实则再自然不过的基本道理了。

作为人民教师,在教学道德上,难道不该具备这样的基本准则、底线和规范吗?“学为人师,身正为范”!身为人民教师,站在三尺讲台之上,就该为引导学生形成健康的、方向明晰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而遵守严格的、规范的教学戒律和底线!然而,我们今天却要在教师队伍里重申这一作为人师的基本准则、底线和规范。

一段时间以来,在我们的课堂教学环节中,特别是大学的课堂里,不乏有一些教师或者盲目地崇尚使用西方原版教材,或者由于海外经历而于回国后在课堂上大谈并推崇西方价值观念,或者脱离中国基本国情而有失公允地在课堂上对中西方价值观念妄加比较,进而武断地贬损当代中国的基本价值观念,乃至在课堂上出现诽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抹黑社会主义等言论。更有甚者,个别教师甚至将课堂沦为发泄牢骚、发泄私愤等不良情绪的场所!针对这些现象,明确强调“三个决不允许”,既有现实针对性,又有长期指导性。作为人民教师,都应该儆醒自省,对照改进,增强戒律,守住底线。而不应该武断抵触,轻易否定,盲目批判,有失师范!

价值观是在人所处的社会环境、所处时代的实践活动中形成、固化和发挥作用的。现在个别教师在课堂上通过传播西方价值观念,让学生产生一种身在中国、心在西方的状态,在假设、假想中碎片化地了解西方价值观,若隐若现、似是而非地接受西方价值观。长此以往,势必导致学生形成一种既失去自我,又邯郸学步的扭曲的、方向模糊的、自欺欺人的价值观。

有人认为,马克思主义也是西方价值观念,这实际上是在偷换概念。我们并不是全面排斥西方价值观,也并不是要在封闭的状态中从事中国的教育事业。相反,只有在更加规范、更加有序、更为系统、更有他者更有自我的轨道上才能从事好课堂教学。作为教师,我们应当首先抓住培育学生健康的身心、正确的价值观和完善的人格这条准线,牢记三尺讲台之上身为人师最基本的讲台戒律和教学底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生生不息的合格建设者。(作者:李志国)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