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上海高校推进“骨干教师教学激励计划”

中新网上海1月19日电(记者陈静)“你教,我听”的填鸭式教学今后或将在上海高校中成为历史。鼓励知识渊博的专家学者更多关注教学,培养具有主动思考能力的学生已经成为此间高校教学改革方向。19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骨干教师教学激励计划”首批首席教师正式签约。

这些首席教师将着手建立包括多层次教师在内的“立体”教学团队,培养具有独立思考能力、能主动参与临床实践的医学生。校方称,今后,医学生培养模式将接近世界发达国家医学生培养方式。

据悉,“重科研、轻教学”一直让高校教师广为诟病。由于教学难以获得量化考评,中国高校的考评均倒向科研,发SCI论文、申请课题,对教师而言,注重科研不仅可使其获得丰厚的课题经费,最终的科研成果还直接与评职称、晋升“挂钩”;而同时,低薄的课时费吸引力也不大。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老师“不再爱讲台”。因为“科研指挥棒”效应,越来越多的教师热衷科研,对教学提不起兴趣。

如今,上海教育部门及高校已经开始着手致力改变这样的状况。不久前,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正式启动了“骨干教师教学激励计划”。该校校长陈国强曾表示,学校意在全程激励教师,在授课的同时真正传道、解惑。

当日签约的33名首席教师将分别来自生物化学与分子细胞生物学系、生理教研室、公共卫生学院等,并将各自领衔相关教学团队。据介绍,这些教学团队涉及课程覆盖医学生进入临床实践课程之前的所有基础理论科目。交大医学院副院长黄钢告诉记者,此次签约的首席教师绝大多数为中青年专家,已获得高级职称,在相关领域造诣颇深。据悉,接下来,首席教师将在各自教学团队中聘请骨干教师以及青年教师。

黄钢表示,“骨干教师教学激励计划”所涉及的教学改革,将改变以往教师简单灌输知识的呆板教学,使学生和教师能够自主互动。这种把教学重心转向以学生为主,并致力提高学生的实际能力的改革,最终将把教学目标、学生目标以及考试目标有机结合。首席教师组建的教学团队还将把原有课程加以整合,把临床问题与机理性问题相结合。

分子、细胞与组织教学团队首席教师易静接受采访时说,其实,校方早在6年前就开始了教学改革,多年来,教研组致力于提炼“枢纽”课程,删减重复课程。谈及其领衔的教学团队教师如何搭配,易静表示,她不仅挑选热爱教学的骨干教师,还将努力推动高端科研人才加入,使这些以科研见长的专家也能融入医学生的教育。

在任务书中,记者看到,各教学团队将引进国际医学组织认证课程,建设临床模拟教学案例库和虚拟案例库,并成立中国医学模拟联盟。

黄钢还透露,校方已在推动临床教学团队的建设。该医学院附属14家医院中,第一人民医院已经开始推动建立消化体统临床教学团队,仁济医院则着手呼吸系统临床教学团队建设。

2015年到2016年新学年的新生以及本科二年级学生将全面感受教师激励计划带来的全新改变。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