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沈阳:“90后”学生写家书 九成以上是感恩

近日,沈阳某大专院校将一封封“90后”学生写的家书邮寄出去。这些家书将陆续抵达学生家中,让孩子与父母有一次文字上的碰撞与交流。昨日,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了解到,这些家书均写于一次关于“一封家书”的主题班会上,其中九成以上的“90后”学生提及感恩。不过透视一些书信,记者也发现了一些“成长的烦恼”。

一封家书寒假集体寄回家

几天前,该校郭老师就开始清点学生们的家书,并准备统一邮寄出去。郭老师介绍,一封家书是该校的老传统,自打2003年就开始了。每次将书信寄过去时,还附寄一个家长回执,如果有家长想对学校、孩子说些什么,也可以留言。

“一封家书”主题班会还会邀请学生家长参与,所有的学生都会现场写一封家书。“好多话可能面对面时说不出来,但通过书信却能表达出来。”郭老师表示,有些学生写着写着就陷入了思考,甚至流泪。

感恩父母却又懊悔“旧事”

在整理学生们的家书时,郭老师也留存了档案。他表示,尽管大家觉得“90后”学生张扬、自我,但他们的书信大多是对父母表达感恩。在一个班级的40多名学生中,有九成以上的学生会写下“感激”,而这其中也有些孩子讲述压在心头的“往事”。比如仅仅是因为选择什么交通工具回家,就曾与父母发生争吵。

一直关注青少年教育的辽宁省心理专家孙波表示,感恩父母当然是好事,但家长更应该培养孩子发自内心的爱。如果仅仅是愧疚,而缺乏爱就会让孩子有一种应该对父母好,却又不是发自内心的感觉。所以也请父母首先要爱自己,这样才会把爱传递给孩子。

夫妻、婆媳关系让孩子受伤

“爸爸妈妈,你们不要再打架了,我一看到你们吵架心里就堵得慌。”“爸爸妈妈,你们都学会多包容一些。”“妈妈,婆媳关系不好,先要做自我检讨。您和奶奶的关系不好,爸爸夹中间是很为难的。”在一封家书中,一个女孩写出了自己的苦恼。信中,女孩同样感恩了父母的辛苦,可更多的笔墨则是在劝和。

孙波说,书信中孩子是焦急和无奈的,她期望家庭和睦,也提出解决方法。实际上,家庭中的夫妻关系,婆媳关系,亲子关系对孩子内心有很大影响。家长应该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有良好的家庭内部的人际互动,这样更有助于孩子形成健全的人格。

孩子打小就“服从分配”

“这封信我是想给姥姥写的,她是我人生的全部。”在一封家书中,一位学生这样写着。原来,由于父母忙于工作,她打小就由姥姥带大。她甚至有些责怪父母:上下学时,你们在哪儿呢?

还有一位学生称,妈妈对他来说,仿佛一直处于“慌乱”状态:比如别的孩子英语不好,她就为自己补英语;别的孩子缺钙、缺铁,她就给自己吃补品……由于当时幼小,他只能服从妈妈的安排。

孙波认为,从孩子的健康成长来看,父母往往更重视学龄后,其实从心理学角度看,家长更应重视的恰恰是学龄前,尤其是三岁前的父母陪伴,会使孩子感到安全和信任,对以后的个性和人际关系是特别重要的。“慌乱”妈妈往往也会阻碍孩子的自我发展,家长应多问问,孩子想什么、需要什么。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刘宏伟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