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全职妈妈点亮“公益诵读”心灯 杭城少儿国学升温

学生们一起诵读经典 王叶青 摄

学生们在诵读课上 王叶青 摄

学生们在诵读课上 王叶青 摄

中新网杭州1月15日电 (见习记者 吴洪 实习生 黄可人)“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15日,在浙江省杭州市新江花园社区的里仁学堂,经过简单却不失庄重的拜孔仪式后,黑压压的五六十个孩子跟着老师有模有样地诵读经典。自从两年前全职妈妈杜慧娴发起杭州经典诵读读书会,这样的公益诵读点已经遍布杭城,少儿国学热在杭城逐渐升温。

杭州经典诵读读书会成立两年来,致力传承国学经典教育,在浙江已经小有名气,很多人没想到发起人杜慧娴竟是一个全职妈妈。

杜慧娴曾经在中学和大学做老师,起初只是自己爱读经典,后来几个朋友叫她带着一起读,读着觉得对小孩也很有益,就成立了这个以亲子读经为主体的民间草根组织。

两年来,公益诵读点如燎原的星星之火在杭城各处发展至12个,人数从最初的六七人增至千余人,志愿者老师都有150人左右,其中全职妈妈占了很大比例。在杭城,诵读国学经典的气氛越来越浓。

“新江花园社区排在周四,霞湾巷社区排在周五,省科技馆周六开课,周日还有两场,上午是西湖区图书馆……”对读书会的排期表杜慧娴早就熟稔于心,新增的萧山和滨江两个点她也经常去热心张罗。

新江花园社区的马浩铭7岁,有着这个年纪孩子的活泼好动。后来在妈妈诵读的熏陶下,每到星期四就跟着去诵读班静坐下来读书。最近,他听到不少小孩时常把父母名字改编进了流行的通俗歌曲《小苹果》里便说,“我们才学了‘孝悌者也,其为仁之本与’(《论语·学而》),把父母名字唱进歌里是不孝的”。

这件事后来一度成为美谈,诵读课让孩子从小读经典、懂礼仪,社区很多家长知道后,也都带着孩子来学。由于诵读并不限制学龄,除了中小学生,也能看到妈妈抱着襁褓幼儿或,还有六旬老人。

“之乎者也”的经典诵读倒并不枯燥,志愿者老师有很多点子让孩子感受经典的趣味。比如课后邀请家长和孩子一起上台读,评读经小达人、每年也会发恒心奖、进步奖等等,这让很多小孩的积极性高涨。

“小孩子的识字量大了,也不那么迷电视和网络”,霞湾巷社区一位妈妈说,社区诵读后小孩子还学会感恩,回家看到地板脏了不再谈报酬就主动擦干净,认真仔细的样子让她感到很欣慰。

“诵读课让社区更有凝聚和谐”,新江花园社区书记唐慧燕说,社区人们平时见面不认识,一起来上诵读课后,家长们都熟络起来。

这些年,物质水平不断提高,社会道德却在下滑。杜慧娴感受到诵读经典能陶冶性情,对社会风气改变也很有效果,更加坚定地传承国学经典,在杭城遍地点亮“公益诵读”这盏心灯。(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