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乡村教师带病坚守三尺讲台 年近半百自学电脑

廖晓强老师辅导差生

他用29年的时间,教育了数千名学生,如今桃李满天下的他,依旧坚守在乡村学校的三尺讲台上。为了给学生上好课,强忍着腰椎间盘突出症带来的疼痛,有时候疼得汗水直流,但他认为,如果自己能把学生教好,受这点痛也不算什么。事实证明,自贡市大安区何市镇中心校教师廖晓强这样的坚持并没有白费,不少学生在学业上取得了成功。

1月5日,“2014‘四川最美教师’”评选大型公益活动网络投票正式启动,廖晓强成为了候选人之一。对于这个评选,廖老师看得很平淡,“其实也没什么。”

带病上课 痛得汗水“飙”出来

记者见到廖晓强老师时,他给人的第一感觉是平易近人,站着聊了一会儿后,他说想坐着聊。原来,廖老师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症,“站久了不行,站一会儿,必须坐一会儿。”

廖老师告诉记者,在2012年没做手术之前的17年间,自己都不知道是怎么坚持过来的,“不能长时间站着讲课,稍微多站会儿,腰部就开始痛,经常是痛得流汗,一节课上10多分钟后,豆大的汗水就‘飙’出来了。”为了缓解疼痛,廖老师经常是用双手撑着讲桌,咬牙把课上完。

年近半百 自学练成“电脑达人”

对于现在的年轻人来说,电脑是再普通不过的东西。可是,对于一个年近半百的人来说,从零开始学电脑,是非常不容易的一件事情。

“因为现在的教学工作需要用到电脑,所以我需要学习。”廖老师说,没有专门去找人来教他,只能慢慢摸索,“看年轻人怎么使用电脑,回家以后,用家里的电脑自己练习。”现在,无论是文本上的操作,还是制作视频、编辑幻灯片,对于廖老师来说都是小菜一碟。不仅如此,通过自学,他现在还会基本的电脑维修。

用心坚守 把差生教成优等生

从何市二小,到大安区何市镇中心校,29年的教书生涯,廖老师一直坚守在乡村学校,如今的他已是桃李满天下。

廖老师告诉记者,现在的农村学校留守学生占到了80%以上。对于这些父母常年不在身边的学生来说,廖老师就像父亲一样呵护着他们。2012级毕业班的学生吴倩(化名),从小父母离异,他的父亲一直在外打工,从没有回来过,吴倩则跟着年迈的奶奶生活,因为奶奶年纪很大,所以没有多余的精力来照顾吴倩,在家里,吴倩就像是断了线的风筝,没有了方向。

“原来,她的语文成绩一般都在20分到30分之间徘徊。”后来,廖老师通过多种方法,找她谈心,让同学关心她,最终,在毕业考试时,吴倩的语文成绩考到了90多分。“有时候在路上碰到吴倩的奶奶,她总会说我不知道是怎么教的,不仅成绩变好了,而且吴倩也变得很听话了,时常会帮她做家务。”

如今,廖老师时不时的能收到他教过的学生给他发来的温馨短信,“学生毕业后,能想得起自己,感到既温暖又骄傲。”廖老师希望能继续站在三尺讲台上,教出更多优秀的学生。

记者 陈伯强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