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14岁女孩笑对急性髓系白血病 化疗期间每天自学

化疗期间李芳蕾坚持自学

1月5日,记者接到热心市民电话称,韩寺镇半截楼村有个叫李芳蕾的女孩患了白血病,因无钱医治,在家苦熬。1月6日上午10点,彤云密布,寒风刺骨。记者赶到中牟县韩寺镇半截楼村,在村会计韩林仓的引领下,走进村民李波家的临时房里,李波和妻子韩海棠指着里间的屋子说:“芳蕾在屋里赶作业,明天还要去郑州医院化疗。”

得知孩子病情腿都软了

李芳蕾是中牟县第三初级中学九(2)班学生,2014年9月,李芳蕾感觉到在校园操场跑步时浑身没劲,一而再,再而三,寝食不安。

起初老师以为她学习压力大,心理负担重,就劝她不要再跑操,随便活动。直到11月,班主任汤远芬察觉不对劲儿,有一天班里召开家长会,散会时汤远芬把李波叫到旁边,希望带李芳蕾到医院检查一下。

11月23日,星期日上午,一直等到李芳蕾做完了家庭作业,李波带着她来到中牟县人民医院,医生检查后,神色凝重地对李波说,马上送孩子到郑州医院检查吧。李波不敢怠慢,当即带女儿赶到了郑大一附院,大夫确诊为急性髓系白血病,建议马上住院治疗。

“当时我两条腿都软了,站都站不住,脑子里都空了。”李波说,对于一个忙时靠种三亩大蒜,闲时靠外出打工的六口之家来说,无异于遭遇灭顶之灾。

乐观女孩反过来安慰别人

年仅14岁的李芳蕾确诊患了急性髓系白血病,李波开始不敢对女儿实话实说,担心女儿幼小的心灵难以抵御这场飞来横祸。

李波和韩海棠夫妻俩抱着4个月大的小女儿相顾无言泪流千行,年近70岁的爷爷更是每天吓得不敢见孙女。

聪慧的李芳蕾本能地觉察出了变化,她微笑着请求医生和爸爸告诉自己到底得了什么病,“不就是白血病嘛,有啥可怕的,我相信能治好!”出乎所有人的意料,李芳蕾得知自己的病症时竟然反过来鼓励别人。

阳光、率真、勤奋的李芳蕾毫无胆怯,用微笑坦然面对医护人员,面对爸妈和爷爷,每天坐在床上读书做作业,“明年我一定要考上郑州市区的重点高中,什么费用都不用爸妈负担的高中,将来还要考上重点大学。” 李芳蕾轻声细语里毫不掩饰豪迈与坚强。

1月5日上午,记者见到芳蕾时,她正坐在床上,简朴的房间里,只有一张床和几张凳子堆放着杂物,床头放着一堆书本,她略显吃力地看着九年级的书,“我不怕,我的病能治好,我已经上网查了。我还要参加中考,考上好高中。”

我们不像孩子看到的那么坚强

亲友们东拼西凑的十万元治疗费一眨眼间捉襟见肘。

李芳蕾两岁半那年,爸爸李波犯下官司,在监狱里住了9年,妈妈韩海棠只好把刚断奶的女儿撇给爷爷李光跃,外出打工。

“孩子是跟着我长大的,不说是一把屎一把尿拉扯大,也是牵着手一口水一嘴饭喂大的。”刚说出孙女的病,67岁的李光跃不由悲从中来,老泪纵横,浑身颤抖,12年前,儿子李波在监狱服刑,媳妇外出打工,李光跃每天扯着孙女提心吊胆,生怕委屈了孙女,生怕孙女有个闪失,李芳蕾上学了,学校门口一口“爷爷再见!”放学回来一口“爷爷,我回来了。”李光跃觉得无论遭受多大的委屈都不在乎了。农忙时节,李芳蕾做完作业就跑到地里帮爸妈干活,邻居们都说芳蕾这妞就是懂事儿。

“闺女老是给家里省钱,别家的孩子在学校一星期都花百十块,她一星期只花60来块,还包括上学放学来回坐车费。孩子回家,除了帮我做些家务,其他时间就是看书做作业,很少出去玩儿。”韩海棠不住地抹着红肿的眼睛,“现在孩子每天看见我们,还是和以前一样,该说该笑,其实俺心里清楚,她是怕我们难受。孩子比俺坚强。”

“我现在都不敢见俺孙女,孙女在医院化疗,我就躲在门口偷偷看,孙女回家我就躲在窗户外面偷偷听,不小心看见孙女了我就装作啥事没有,孙女一回屋我就哭上半天,不哭我就会憋死。”李光跃不止一次对李波说,看自己身上的器官有啥能卖的,“只要能救孙女,我这条老命不算啥。”

我愿意捐献骨髓帮助我的学生

1月5日下午,记者来到李芳蕾就读的中牟县第三初级中学,“不敢想,以前只是在电视上见过的,没想到出现在自己身边,还是我最好的朋友。”段环星(音)回忆起和芳蕾在一起的生活,眼泪不由得流了出来,“最近几次给她打电话,我都忍不住想哭,没等安慰她,她却先安慰我,说她会坚强,也希望我坚强,好好照顾自己身体。”段环星说,之前在学校,每次吃饭李芳蕾都喊她一起,因为自己吃饭不规律,李芳蕾总“训斥”她不让吃泡面。

班主任汤远芬从初三开始接触芳蕾,短短几个月对芳蕾印象就很深刻了,“学习刻苦,外向开朗;纪律生活很严谨,从来不请假,学习一直是班上前几名。”汤远芬说。

李芳蕾患病一个多月来,汤远芬一直不敢相信这个残酷的事实,她和学生去医院看过李芳蕾几次,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学校里师生都知道这件事,在全体教职工和学生会上,很多老师和学生都说愿意帮助芳蕾。”汤远芬说,“假如我的骨髓能配型成功,我愿意第一个站出来帮助她。”

爱心人士积极关注

1月5日下午,记者通过郑州晚报中牟播报微信群,发布了李芳蕾患白血病,家境困难无力救治的消息后,中牟县慈善总会、韩寺镇党委政府、五月花国际学校等单位负责人和中牟县社会爱心人士先后打电话询问,表示积极关注。

为此,郑州晚报中牟播报将联合中牟县慈善总会及中牟县社会爱心人士,定于1月18日(星期日),在中牟县新世纪广场举办救助血癌女孩义卖活动,届时义卖本报记者张朝晖的作品,希望大家踊跃参加。记者 张朝晖 中牟播报 谢鹏飞 文/图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