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华东师大首创教学贡献奖 鼓励教师回归三尺讲台

中新网上海1月13日电(记者 陈静)大学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才。如何激励教师投入教学,如何让全身心投入在三尺讲台给本科生讲课的老师,能得到物质和精神的双重奖励,成为当下中国高校教学管理的难题。

华东师范大学首届教学贡献奖9名得主13日受到表彰,这是该校迄今为止设立的最高层次的教学奖励项目,其中杰出教学贡献奖每人10万元,优秀教学贡献奖每人5万元。据知,这一表彰形式在此间高校中尚属首创。

校方表示,教学贡献奖作为华东师大最高层次的教学奖励项目,主要表彰在人才培养、特别是在本科人才培养中作出杰出贡献的教师。据悉,华东师大在设立教学贡献奖的同时,也积极探索建立多元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

据了解,华东师大首届教学贡献奖了经过严格的评选。校方透露,所有候选教师都必须是长期坚持在教学工作的第一线,每学年实际完成本科课堂教学72学时以上。校方于去年11月初正式启动2014年度华东师范大学教学贡献奖评选活动,专门成立由学术委员会、教学委员会及其他专门委员会成员等组成的评选委员会。

经过两个多月的酝酿、初评,到去年年末评出获奖教师:汪晓赞(体育与健康学院)、郑祥民(地理科学学院)荣获华东师范大学首届杰出教学贡献奖,王建新(社学科学部)、刘永明(数学系)等荣获优秀教学贡献奖。 华东师大方面介绍,当选者中既有名教授、学术带头人、学院院长,也有默默奉献的普通教师。

校方负责人对记者说,教学贡献奖关键在于表达对教学工作的尊崇,让重视教学的风气遍布校园。据悉,教学贡献奖从今年开始每年都评选一次。”

颁奖仪式上,所有获奖教师师都得到一块“私人定制”的镶嵌着“树化玉”的奖牌。这寓意“育树育人”。

据校方向记者介绍了获奖者。

体育与健康学院院长汪晓赞教授:首创奖券制度,让学生通过回答问题等方式获取奖券,在期末累积兑换成相应分值的平时成绩。她还建立全国第一所“体育教学行为分析实验室”,将体育教育研究引入大数据时代。

地理科学学院郑祥民教授在他心中,学生尤其是本科生“大过天”。他创建了全国首个“高校野外联合实践教学共享体系”,探索地理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全国多所高校的学生都是受益者。

化学系陈启明副研究员:从2006年开始开设化学系专业主干课程《物质结构》,被公认为全系难度系数最高的课程之一。

中文系黄人二教授:2008年从台湾来到上海,开设《楚辞》、《杜诗史证》、《诗经》、《﹤礼记﹥导读》、《经部典籍导读》、《说文解字注》等课程,都是尚未有人开过的“新课”抑或是20多年无人涉足的课程,但在他“读冷门的书,读打底子的书”的思想引导下,这些冷门课一度成为系里“最受欢迎的课程”。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