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西北师大通报统考“泄题”事件 正追查违纪考生

明年我省的高考美术类专业已于12月21日进行了全省统考,目前统考已转入评卷过程,昨天,省招办邀请媒体及家长代表零距离直面阅卷现场,了解美术试卷批阅全过程。记者从阅卷现场了解到,目前我省美术统考各科目阅卷已过半。同时,承担美术统考的西北师大相关负责人现场通报了网传的美术统考色彩科目泄题事件。

每张试卷被细分至每分

走进设在西北师大舞蹈楼的我省高考美术统考阅卷现场,从一楼至四楼层层都有武警战士,阅卷老师的每一个细节都在监控当中。不论是书法组,色彩组、素描组,还是速写组,来自省外的阅卷老师究竟是哪所高校的教师,很多招办的工作人员都不知晓。据了解,唐卡由于全省只有75名考生,试卷已经阅完,其余各科目都正在评阅当中。

书法组组长介绍了我省书法专业的阅卷,美术与设计学类(书法)整体试卷792张,试卷经过上中下三大类划分,然后再经过多次细分,最后评定成绩。从目前评阅看,整体水平不错,看得出来多数考生都是具有从小练起的“童子功”。速写组与色彩组都是多个阅卷老师一起打分,先区分大段,再逐段细分至每分,每份试卷基本上要被所有专家过五遍。

色彩科目考题没有超纲

与往年不是的是,此次色彩的考题是一辆小车与玩偶的组合,与往年的瓶罐等静物组合略有不同,这样的考题是否超纲?对此,色彩组的组长介绍,考题的内容及难易度都属合考试大纲的规定,难度易也适中。省招办的相关负责人也介绍,我省的美术统考命题均由省外专家根据我省的艺术类高考大纲命制,并且根据相关规定选择3至5所高校命题后,考前由专家及纪委随机抽取一套试题,再次审定是否符合我省大纲,然后才进行印题等后续各程序。

目前正在追查违纪考生

12月21日,我省美术类专业统考结束当晚,网上传出美术类专业考试色彩试题泄露事件,网称有画室提前知晓色彩试题,考前组织考生练习。事件引起了我省招生部门的高度关注。在昨天的评阅现场,西北师大副校长、美术类专业统考负责人万明钢通报了此次所谓的“泄题”事件。

据介绍,我省规定在开考前,考生要将手机放在专用的手机袋,并且交给监考老师。从目前初步的调查情况可以看出,确实不排除有考生带了手机,在色彩科目开考后,将试题拍照后传到网上。经过招生部门及纪检等多部门初步确定,试题是开考之后传至网上,从网上看到考题的安宁某画室负责人王某于考后安排其他人员临摹考试内容,并于12月21日传至网络,后被人篡改时间及画室名称进行转发,绝非网络所传考前获得考试内容并组织学生进行辅导的情况。

万明钢副校长介绍,事件对于大多数考生成绩不会造成影响,因为美术考试不同于高考文化课科目的特殊性,考题在考试当中无法作弊。不过事件依然属于严重的违纪事件,目前学校正通过监控录像锁定违纪考生,将事件一查到底。 (记者王巧灵)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