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温州教育局发文约束圣诞进校园 洪水猛兽又来袭?

12月24日,温州晚报的《市教育局首次发文“约束”洋节日》在平安夜引爆网上舆论有关圣诞节该不该进校园的口水战。本是为当地教育局“希望学校能对传统节日引起重视,而非如现在这般只是一味推崇西方节日”的初衷点赞的报道,却在刊发后,与西安、湖南等地高校及学生“抵制”圣诞节之举一起,又一次掀起“中国人过洋节”话题的讨论热潮。新浪微博上,“高校抵制圣诞节”、“谁过圣诞处分谁”等类似话题均登上热门榜。

行政命令为哪般:圣诞节是“洪水猛兽”? 虽然温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不是一味打压,是希望学校能平衡”,但“不在校园内举行任何与圣诞主题有关的活动和庆祝”的通知内文显然带有强制实施的意味。较之更“简单粗暴”的做法是西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封校+宣传标语+组织看传统文化宣传片”的搭配。结合华商报对部分学生家长的采访和微博网友的点评来看,支持者多是从“过洋节”的角度,担忧在校学生以过节为由“尽情宣泄、攀比”以及不满商家借此“敛财”;反对声则主要针对规定本身,即“过不过节是自由”、“学生不是学校的私人物品”、“行政命令强制实施易引起学生逆反心理导致适得其反”、“用强力不让别人过圣诞节,是发疯的违法行为”等。

洋节中国化:没有宗教只有节? 除了担心,也有舆论指出,中国人过洋节其实很“实际”,有网友不禁调侃教育局、高校太认真,“放心,反正所有节日都会被过成购物节和情人节”。相较网友观点的针锋相对,以25日环球时报社评《圣诞节在中国被改造已似“狂欢节”》为代表的部分国内媒体评论成为了为“抵制圣诞节”呼声降温的力量:圣诞节等洋节在不少中国年轻人眼里基本被抽掉了宗教色彩,“完全成为一个世俗节日”。英国金融时报网、法新社等外媒也坦言,中国人庆祝圣诞节没有西方人在圣诞节的自责、压力或家庭摩擦,“堂而皇之且无愧坦然地只关乎金钱和欢乐”,“所以他们的节日才如此有趣”。似乎有些许羡慕中国人如此过节的意思。

不过洋节=过中国传统节日? 强制“约束”之外,也有自发抵制。湖南某高校的一些学生身穿汉服在当地某圣诞活动现场,手举“抵制圣诞节”等标语,呼吁市民回归中国传统节日。抨其“荒唐闹剧,展示无知和粗鄙”声不绝。但问题又来了:抵制了洋节,就等于保护中国传统节日和文化吗?对此,浙江电台音乐调频@主持人鲁瑾直言:“冬至也许对你是传统,但我家和我周围的人从来没当节日过,对我就不是传统。”另有网友总结:“过圣诞和反圣诞都是群体无意识的羊群效应,多读点书就两头都不会冲动。”

周期性过洋节大讨论:自卑自扰还是自信? 圣诞节等洋节在国内,尤其对于年轻人来说,已成为既不用理会洋节宗教意义,又无须履行传统节日义务,而是能放松玩乐的机会。这也是洋节能够在中国跨文化传播的原因之一。正如新浪网友@老徐时评之言,“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担心外国文化入侵纯属庸人自扰,这点自信都没有如何走向世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