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蛟龙号第一副总设计师崔维成走进汕大谈科学精神

中新网汕头12月13日电 题:“蛟龙号”第一副总设计师崔维成走进汕大谈科学精神

作者 李怡青 吴宪 陶怡

“做学问要有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在科研实践中,要把个人的专心致志和团队齐心协力相结合,这样才能在科学研究的路上不断进步。”“蛟龙号”第一副总设计师崔维成13日在汕头大学给学生们上了深刻的一课。

崔维成,“蛟龙号”第一副总设计师、“蛟龙号”海试现场副总指挥、“蛟龙号”试航员。2013年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载人深潜英雄”称号。

“蛟龙号团队均是非常普通的人,所有一线画图的设计师几乎都是刚毕业的学生,有一半以上只有本科学历。”崔维成在讲座上回忆起与团队一起设计研制“蛟龙号”的过程。

他说,中国载人潜水器的研制几乎从零开始,在当时国内没有人知道深水的载人潜水器应该怎么设计。

“蛟龙号”载人深潜器是我国首台自主设计、自主集成研制的作业型深海载人潜水器。根据统计,现在“蛟龙号”载人潜水器上60%的部件完全国产,剩余的40%的国外引进的设备,也已经有一半完成了国产化。

作为第一副总设计师的崔维成,不仅担负着“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的设计研制工作,每次深潜海试,他都是第一次下潜的试航员之一。

“从1000米,3000米,5000米,直到最后的7000米,我国的载人深潜不断深入新的海区,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崔维成表示,正是团队“严谨求实、团结协作、拼搏奉献、勇攀高峰”的载人深潜精神贯穿着载人潜水器设计、研制和海试阶段的始终,是“蛟龙号”取得成功的精神支撑力量。

崔维成回答了汕大学生的问题,“中国不缺人才,关键是如何培养和使用。”他还向在座的学生予以鼓励,“如果能给在座的各位一个好的科研舞台,我相信大家也能做出国际一流的成果。”(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