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评论:要警惕轮岗变为折腾教师

总之,教师轮岗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在推进教育去行政化,保障教师的待遇和合法权利等方面建立科学的制度。如果不能有效调动教师的积极性,轮岗就很难常态化、制度化,也难以起到均衡义务教育资源的成效。

明年起,我省将启动教师、校长交流机制,省内各学校教师在一个学校任教满8年,校长任职满6年,必须进行交流。交流的同时,人事关系也将随之变动。并且未来教师的“交流”经历将与评优选先,以及职称评定,新任校长的条件均有挂钩。这是从省教育厅召开的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工作及2015年教师培训项目需求座谈会上传出的消息(详见今日本报AA03版)。

近年来,城乡间、学校间教师素质和水平的差异已成为义务教育不均衡发展的突出表现。在城乡教育差异“马太效应”日趋显现,相对城市来讲,农村教育水平低下、师资匮乏和教育生源整体素质偏低日益严重。而同时,城市学校之间的差距也在不断被拉大,并直接导致了择校热、大班额、乱补课等教育乱象。对于这些严重影响教育发展和教育公平的问题,经媒体报道后屡屡成为热点新闻。舆论分析认为,要保障教育公平,除了加强管理之外,均衡教育资源才是解决问题的治本之术。

而教育的均衡发展,最终还是要缩小城乡学校之间、重点学校和薄弱学校之间在占有优质教育资源方面的巨大差距。实行教师轮换,是发达国家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经验之一,日本、美国等国都实行教师轮换制,要求教师几年一轮换。

其实在我省之前,全国已有20多个省施行公办学校教师轮岗制,我市也曾有过这方面的尝试。从实际的效应来看,虽然有一些弊端以及反对声音,但总体上讲收效还是十分明显的。域内校长教师交流的制度化、常态化,有力地促进了域内校长教师资源均衡配置。教育专家经过总结后认为,大范围的教师流动,产生了良好的互动效应,使校际间各具特色的优良校风、教风和学风得到传播,先进的办学理念得到推广,新老教师间互相取长补短,在教学风格、教育方法上相互影响和带动,实现了区域内和谐校园文化建设的加强与整合。

正面效应是明显的,但我省在实施过程中更应当吸取别的省份教训,尽量避免教师轮岗可能带来的一些负面效应。有些地方的轮岗在实施过程中,最终却演变成了对教师的一种折腾。一些手中有权的“指挥员”把轮岗当成了排除异己、安插亲信的“载体”;一些名校只是把学校一些富裕、多病,领导认为“问题”的教师交流走;一些轮到农村的教师不安心工作,不尽职尽责,大大影响了教育质量……很多时候,教师轮岗非但没有完全达到均衡教育资源的目的,反而只是相对拉低了重点学校的教育教学水平。

总之,教师轮岗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在推进教育去行政化,保障教师的待遇和合法权利等方面建立科学的制度。如果不能有效调动教师的积极性,轮岗就很难常态化、制度化,也难以起到均衡义务教育资源的成效。蔡宁祯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