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海归博士范衠:汕头科研发展面临大机遇

中新社汕头11月24日电 题:海归博士范衠:汕头科研发展面临大机遇

作者 李怡青 关潮

“一直期盼像《“1+10”人才政策》这种扶持创新的政策出台,这对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有很大的帮助,对吸引人才来汕头作用也很大。”海归博士范衠24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作为中组部“青年千人计划”入选者,从海外回国的现任汕头大学工学院电子信息工程系主任及广东省数字信号与图像处理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的范衠,此次获得了汕头首届“优秀人才奖”中的“青年英才奖”。

日前汕头出台并投入2500万元人民币实施《“1+10”人才政策》。鼓励和扶持海内外科技创新人员创业并颁发汕头首届“优秀人才奖”。该市将建海外人才创新创业基地,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科学技术成果转化。

范衠2004年在密西根州立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受聘于丹麦科技大学。在2004年到2007年间任机械工程系助理教授,2007年7月被聘为终身副教授、博士生导师,2011年到2012年间在美国BEACON国家科技中心任研究院。2012年范衠进入汕头大学工学院和广东省数字信号与图像处理技术重点实验室工作。

拥有多年海外科研工作经历的范衠,也是从事科研领域同龄人中的拔尖人才。他全职回国工作,于2014年2月成功入选中组部第十批“千人计划”青年人才。

范衠还是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高级会员,广东省图形图像学会理事。目前在国内从事的是智能系统,特别是智能机器人方面的研究。他说,“习主席在今年的院士大会上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包括智能机器人在内的战略新兴产业,胡春华书记也在广东省对发展机器人产业做了重要的部署。智能机器人产业已经成为中国的战略支柱产业。”

范衠对记者说,他希望抓住机会在智能机器人的研发、人才培养等方面做出贡献。他已出版有一部英文专著、8章著作章节,发表国际期刊和国际会议论文100余篇。同时获得丹麦科技和创新局(相当于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三项重要的科研基金,包括机电系统设计自动化、智能机器人、计算机视觉等方面的研究,并且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基金项目的科研工作。受资助项目总经费超过660万丹麦克朗,约合人民币800万元。

他告诉记者,到汕头工作以后,他充分感受到汕头市委、市政府对科研工作的关心,包括组织部、科技局等有关部门对科研工作都给予很大的支持。汕头大学对其工作很重视,在科研用地极其紧张的情况下分配了实验场地,为下一步的工作提供了保障。

今年,中国国务院批准在汕头设立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范衠表示,汕头具有非常好的区位优势,在广东省把大力发展粤东西北地区作为重要发展战略的时候,汕头将面临一个很大的发展机遇。(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