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大连投入2000万元建成百所少儿图书分馆

11月4日,随着运往普兰店市皮口镇中心小学的首批3000多册图书从市少儿馆发出,市少年儿童图书馆的总分馆服务体系第100所分馆正式开馆了,这意味着市政府为民办实事中设定的市少儿图书馆5年建百所分馆目标已经实现。记者昨日从该馆获悉,截至目前,已在大连地区建立108个分馆(馆藏地),馆藏达80.71万册,配送图书138万册次,相当于5年里又建设了一个规模在2万平方米的少儿图书馆,其中偏远涉农地区分馆达81所,占总量的85%,为此市财政投入2000余万元,构建了具有大连特色的少儿图书资源全域共享服务体系。

据市少儿图书馆馆长曲岩红介绍,总分服务体系的特点之一是侧重涉农、偏远地区。庄河市向阳小学钟吉钢校长在给市少儿图书馆的感谢信中写道:“市少儿图书馆雪中送炭,为我们送来了1万多册的新书,相当于我校历年来藏书的总和。”这样惊喜的话语在每一所建在海岛、贫困乡镇的分馆里都能听到,孩子们小心翼翼捧着新书如饥似渴看新书的喜悦在每一个分馆都随处可见。据了解,市少儿图书馆分馆加上图书流通车、8个智能书屋,持证读者已达4.98万人,借还图书141万册次,偏远涉农地区有近10万未成年人受益。

总分馆服务体系的第二个特点是“让分馆图书用起来,分馆馆藏动起来”的跟进服务。每年都对已建分馆进行图书调配,每家分馆调配图书2000册。每次调拨图书前,市少儿图书馆工作人员都会先去了解各个分馆的需求,然后看该馆的藏书结构和学校开展的读书活动的需求,按需将适合的图书包括当年出版的新书、畅销书送过去,让有限的图书资源得到最大、最优的利用。

市少儿图书馆的总分馆体系另一个特点就是在实施过程中“技术先行”。过去的图书馆采用的是繁杂手工操作方法,现在高性能的Interlib集群管理系统让很多分馆可以借助鼠标轻轻一点,从馆藏数量、图书分类清单到借阅情况一目了然;一支光笔轻轻一扫,就完成了借还图书的现代化跨越。分馆还可以通过互联网和总馆实现20万册的电子图书资源共享。 (徐薇 记者秦玉)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