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青岛政府埋单为中学配全校医 属全国首例

17日下午,青岛市直属学校兼职校医签约仪式举行。(记者 李珍梅 摄)

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中学平均600名学生要配备一名校医,而国内学校普遍难达标。为解决这一问题,青岛市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学校聘任兼职校医。17日下午,青岛市教育局举行了局属学校兼职校医签约仪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中学配全校医,这在全省和全国都属首例。

“请学校、劳务派遣公司和校医上台签约。”17日下午,在青岛旅游学校,青岛市直属学校兼职校医签约仪式举行。青岛六中、十六中和工贸学校的相关负责人分别与兼职医生和护士签订了协议。据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教育局共聘任了33名兼职医务人员,包含14名医生以及19名护士,将其分配到25所局属学校当中,其余的医生和护士也将于近日签约,并尽快上岗。

据了解,此前,市教育局对市直属学校的校医数量做了统计,按照每600名学生配备一名校医的标准,局属学校共需要76名校医,但是目前校医数量却仅有62名,差额14名,同时,还有19所学校的医务室缺少护士。为了破解校医缺乏的难题,市教育局采取聘任兼职校医的形式。

据介绍,兼职校医来源有三种:一是从近年来学校退休校医中选择符合条件的人员;二是从医疗机构退休的医护人员中选择符合条件的人员。以上两种人员聘任,学校要与劳务派遣公司签订用人协议;三是与社会医疗机构合作,由医疗机构派出符合条件的人员,学校与相应的医疗机构签订用人协议。

青岛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李彦介绍,兼职校医的工作职责和专职校医一样,工作时间也是全职,不同的是没有学校的编制。各学校所聘兼职校医经费由市教育局按每人4.8万元/年的标准拨付给学校,由学校拨付给劳务派遣公司或社会医疗机构,再由机构支付给个人,经费专款专用。青岛的这种做法走在了全国前面。

据了解,下一步青岛市各区市将借鉴市教育局的做法。(记者 李珍梅)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