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武汉家长顶风组织“小升初”联考:是想摸个底

武汉民间近日发起的一场轰轰烈烈的“小升初”联考引起社会广泛关注:5000多名考生报名,3500多名考生应考,35个考点,20个家长策划,500人的家长QQ群响应。

教育部明令禁止义务教育阶段举办任何形式的选拔考试,小升初阶段必须免试就近入学。武汉官方组织的“小升初”考试12年前就取消了。这些家长为何组织这样的考试?考试成绩在升学中起作用吗?

家长牵头 培训机构赞助

实际上,仅仅依靠家长的力量,恐怕无法“一呼百应”。除了承办方家长100论坛承担了“联考”产生的1万元成本费用,这次联考背后,武汉9家较大型的教育培训机构热情高涨,他们不仅通过各自渠道对外发布消息,还免费提供考场和监考老师。

这次“小升初”民间联考的承办方——武汉教育信息类网站、家长100论坛的王姓负责人拒绝了记者的采访,并对联考不愿置评。

有内部人士透露,培训机构的介入不仅是一种宣传,争取扩大影响力,更有可能想在小升初择校的利益中分得一杯羹,举办培训班,招揽更多生源。

家长:考试就是想摸个底

联考发起者之一、孩子在武汉小学上学的一名家长认为,孩子快升初中了,但成绩在全市到底是个什么情况,心里没底,考试就是想摸个底。

家长姚女士告诉记者,虽然目前这个考试还派不上用途,但说不定将来会成为小升初的“敲门砖”。这次考试又不要钱,孩子参加一下也找找自己的位置。

民间沸沸扬扬,官方则冷冷清清。武汉市教育局负责小升初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武汉市小升初采取“划片、对口、免试、就近”的原则,不支持所谓的民间小升初联考。但由于是民间行为,官方也不好出面禁止。

记者随机拨打了武汉外国语学校、湖北华一寄宿学校、华师一附中(初中部)这三所武汉市著名初中的招生办电话,三所学校都明确表示不认可民间小升初联考的成绩。

有的家长则认为:“你问教育部门或学校,他们当然说不认这个成绩,但说不定有些学校私底下招生的时候就会看这个成绩。”

郑州、西安等地仍在顶风“联考”

事实上,类似的民间联考并非武汉首创。早在2011年,广州民办学校就曾举行过“公开联考”,今年广州小升初大联盟联考被取消。去年,上海民校小升初联考也被叫停,而郑州、西安等地的联考依然顶着教育部的禁令如火如荼。

家长100论坛王姓负责人曾向媒体透露,武汉市“每年差不多6万名小学毕业生中,热衷择校的大概有1万人”,“在教育资源不均的情况下,只要‘高考指挥棒’不变,家长们就只能靠这些来‘自救’。”

据记者了解,各地的择校热并未完全降温。武汉市在取消“小升初”统一考试之后,曾推出“初中标准化学校建设工程”,计划投入数亿元对全市初中进行标准化建设,以缓解小升初择校热的难题。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教育学者熊丙奇认为,这种民间考试的根源在于择校热。家长都清楚这种考试是不被认可的,但还是让孩子去参加考试,实际上就是觉得现在的招生规定不合理,通过这样的测试传递出对现实招生做法的不满。

文/新华社记者 郑天虹 廖君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