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助教育均衡发展 福建宁德实施“大手牵小手”计划

图为帮扶薄弱学校建设推进会现场。 叶茂 摄

中新网宁德11月7日电 (叶茂)“实施‘大手牵小手’帮扶计划,主要目的是充分利用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引领薄弱学校改造升级,全面改善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整体提升城乡学校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福建宁德市副市长周秋琦7日表示。

教育事业均衡发展一直以来是民生的重点关注领域,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也提出要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

数据显示,宁德市共有各级各类学校891所,当前相对薄弱的幼儿园、小学、初中和普通高中共有295所,大部分分布在偏远山区、海岛,交通不便、条件艰苦,生源和师资流失严重,办学规模日渐萎缩。

近年来,宁德市着力实施薄弱学校改造计划,3年累计投资12.16亿元人民币用于改善办学条件,探索推广了“小片区管理”、“农村薄弱校委托管理”、“名校办分校、老校带新校、强校扶弱校”等办学模式,在推进教育均衡方面总结了较好的经验。

在此基础上,宁德市于今年启动实施“大手牵小手”帮扶薄弱学校建设“五年行动计划”,通过区域对口、县域协作、校际结对,从“项目建设帮扶、学校管理帮扶、师资培养帮扶、教学教研帮扶”四个方面提升薄弱学校改造升级,整体提升城乡学校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

周秋琦表示,“大手牵小手”帮扶薄弱学校建设具有较好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举措。

7日,在此间召开的“大手牵小手”帮扶薄弱学校建设推进会上,4组对口帮扶的县(市、区)教育局代表以及4组对口帮扶的学校代表,分别各自交换了帮扶协议书。

据介绍,帮扶县(市、区)每年将安排一定资金,用于对口帮扶的扶贫开发重点县薄弱学校的项目建设和教学仪器设备、图书的配备;对口联系的山区县和沿海县,每年互派20-30名教师开展跨县域交流,发挥优质师资“造血”功能。

同时,在学校管理帮扶和教学教研帮扶方面,将制定改造提升方案,积极引导受帮扶学校提升校园文化、优化校园环境,努力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

宁德市教育局局长赵榕生表示,希望借此进一步营造关心教育、发展教育的浓厚氛围,不断缩小县域间、校际间办学差距,努力实现教育均衡发展。(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