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成都锦江区教育局狠刹就学找门路歪风 将暗访升学宴

明察暗访

“升学宴”

对于长期盛行的“升学宴”、“谢师风”、“感恩酒”等问题,锦江区教育局将进行明察暗访,公开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

不准课堂

“留一手”

锦江区教育局划出了教师的“行为红线”,明确了学校纪检委员的13项具体工作职责,明确了教师应遵守的道德准则,如对学生要一视同仁;不准课堂“留一手”强制有偿补课

严禁教师有偿补课、对学生要一视同仁、杜绝“升学宴”“谢师风”……这一套具体而严格的规定,是锦江区教育局为教师们划出的行为红线,为教师们勒紧作风的“紧箍咒”。而这样严格的措施,只是锦江区教育局坚持整治教育系统突出问题的一个缩影。

明确责任 划出师德红线

责任生动力。为发挥廉政警示作用,营造良好的师德师风教育生态环境,锦江区教育局与各学校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书》。其中责任书对标了教育系统10大方面问题和6种“机关病”,明确了教育局、纪检部门共80项具体的整改任务。而签订的责任书,正是为了明确与落实责任,防止问题整改“挂空挡”。

在落实责任的过程中,锦江区教育局还规范师德,划出了教师的“行为红线”。“红线”明确了学校纪检委员的13项具体工作职责,明确了教师应遵守的道德准则。其中,对学生要一视同仁;不准课堂“留一手”强制有偿补课;不准索要学生或家长的礼品礼金……这一系列准则都包含其中。

狠刹就学找门路、托关系歪风

要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环境,就必须祛除顽疾。锦江区教育局专门由相关部门组成专项检查小组,全区全覆盖,找顽疾,找症结。专项小组深入了全区48个中小学校、幼儿园和直属单位,就“四风”突出问题,师德师风问题等8个方面开展专项检查。如此的深查细挖之下,小组找准了教育系统作风方面5大“症结”。

“症结”找到,还需要强力整治。针对“入学难”,区上试点学区制,并改扩建或新建学校和幼儿园34所,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学位紧张的难题。此外,锦江区狠刹就学找门路、托关系的歪风,推进“阳光招生”,针对9045名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统筹安排入学,维护其切身利益。

为了预防顽疾再次出现,锦江区教育局制定出台了规章制度,禁止学校、教师组织或参与有偿补课、有偿家教。而对于长期盛行的“升学宴”、“谢师风”、“感恩酒”等问题,锦江区教育局也将进行明察暗访,公开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

截至目前,锦江区教育局共开展了作风建设监督检查30余次,发放投诉举报热线卡片4万余张,受理办结党员群众相关来信来访20件。

教师访万家 收集教育发展问题

要着眼长效,除了逗硬整治措施,更要强化作风建设,让师德师风深植人心。锦江区教育局开展了一系列的教育活动以及专题宣讲等,而最系统的方式,还是其扎实开展的“走基层”活动。

在“走基层”活动之中,锦江区教育系统7名干部分别联系1至2所学校,2至3户困难家庭,每月至少走访1次,深入调查研究;百名校长或书记每人联系1至2个教研组和3至5名教师,“结交朋友”,与教师交心谈心;每名教师则重点联系2至4户学生家庭,入户家访,了解学生情况。

而截至目前,局级领导和教育局督导组到学校调研150余次,教育系统各级班子成员走访调研3490余人次,全区教师共走访学生家庭1万余次。他们收集到了制约当前锦江教育发展的瓶颈问题,相应开展了“学段规模,学位配备问题”等17个方面重点课题调研。

老师眼中的师德师风

成都市第三中学教师翁海俊:

除了课堂上,就是在课下教师也要善于了解学生内心深处的情感与渴求,了解他们成长的环境,帮助他们认清自己的内心,从而成长为一个懂得把握未来的人。

成都七中育才学校教师叶德元:

有一天我在微信中写道:我的课堂永远充满了正能量。有人反驳我的观点,我这样回复:“我希望我的学生带着期待走进课堂,带着希望微笑走出去”。

龙王庙小学教师冯毅:

我们班级的QQ群,家长经常会自由地讨论,每当这时我总会耐心看,他们有时会给我很多启发。现在,我的班级老师和家长随时都在进行这种良性互动。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